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穿越川藏公路 克服高原反應

2017-06-30
■牛世剛在布達拉宮前取土留念。受訪者供圖■牛世剛在布達拉宮前取土留念。受訪者供圖

穿越川藏公路時,屢有險情,沒捨得買棉衣的牛世剛生病了,再加上高原反應,嗓子腫得發不出聲音。他回憶說,當時他能挺過來,多虧了純樸熱情的藏族同胞。聽說他要取一些布達拉宮旁的土拼一幅地圖,藏族同胞十分熱情,在幾天乘坐卡車的艱難之旅中,渴了,藏民遞來酥油茶;夜晚,藏族同胞悄悄為他蓋上藏袍。

北京的土選自圓明園,他說,昔日的廢墟上現在已長滿綠草和鮮花。這片土地是當年民族屈辱的見證,也是今天祖國繁榮的見證。上海浦東、江蘇蘇州工業園區、哈爾濱市松北開發區......他把這些泥土當作祖國改革開放、快速發展的象徵。

為了減輕行李負擔,也為了留下足跡憑證,牛世剛總是把採集到的泥土通過郵局寄回哈爾濱。為保險起見,每次他都郵寄兩份。全程僅郵費就花了3,000多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