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雲南現古滇國村落遺址

2017-06-28
■遺址發掘現場。 網上圖片■遺址發掘現場。 網上圖片

考古人員近日在雲南晉寧上西河遺址進行發掘工作時,發現多眼漢代水井及古滇國時期村落遺址,出土大量陶片、瓦片、銅器、玉石等考古資料。這一發現填補了古滇國文化研究領域的又一空白。

古滇國是雲南歷史上創造過燦爛文明的古王國,疆域主要在以滇池為中心的雲南中部及東部地區,境內主要民族為古代滇人部落。長期以來,由於考古資料匱乏,外界對古滇國文化認知極為有限。

據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蔣志龍介紹,上西河遺址位於昆明市晉寧區上蒜鎮境內,遺址分為甲、乙和丙三區。今年3月,考古人員開始對遺址乙區南邊500平方米區域展開考古發掘,目前發掘工作已正式結束。

據介紹,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在遺址洪積層下發現漢代地層堆積和水井等遺跡,累計清理水井13眼;在漢代堆積的下面,發現古滇國時期的房屋基址和灰坑、灰溝等堆積,累計清理房屋基址40座、灰坑470個、灰溝62條、墓葬3座。

考古人員還發現,該發掘區域時代最早的建築基址為成排的溝槽,在溝槽中分佈有比較密集的柱洞,這些柱洞直徑比較大,從柱洞分佈可推測出當時房屋建築體量大。「密集分佈的房屋表明,當年古滇人在此建設村落,從事生產和生活活動」。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