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火博士」吸睛實驗獲頒教學獎

2017-07-04
■「火博士」陳鈞傑經常帶來有趣而「吸睛」的化學實驗,深受學生歡迎。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火博士」陳鈞傑經常帶來有趣而「吸睛」的化學實驗,深受學生歡迎。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在科普電視節目中大玩火焰實驗,因而得名「火博士」的科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其「吸睛」作風原來不僅是節目效果,在實際教學上亦大派用場。其學生透露,他每次做實驗時,同學們便紛紛拿出手機拍片,出席率更是座無虛席。

由於課堂有趣且非常生活化,校方早前向他頒授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以肯定其教學表現。

現年31歲的「80後」博士陳鈞傑,從小已對化學深感興趣,更曾在家自設小型實驗室,父母當時全力支持他做實驗,但老師則以安全理由禁止他私下進行實驗,「如今我作為人師,自是理解老師當時的顧慮,然而對於學生時代的我而言,卻是十分失望,感到自己的興趣不被老師認同。」

中三畢業後赴英鑽研化學

中三畢業後,陳鈞傑到英國留學,當地老師很支持他鑽研化學,順利高中畢業後,他在英國高考(GCE-A Level)化學科以全國最高分數考入劍橋大學聖若翰學院,並於2008年本科學士和碩士雙學位畢業。

陳鈞傑憶述當年曾有教授評價他「教書方面很有天分,懂得將化學知識清晰講解」,正是這份肯定,使他立志在教學上發展,遂於2014年加入科大化學系,擔任講師,開始教授核心課程「生活中的化學」 (Chemistry in Everyday Life)。

由於修讀這科目的同學中,不少人對化學認知有限,有的甚至是毫無基礎,未來恐怕亦不會從事相關工作,陳鈞傑為了激起學生對化學的熱情,認為體驗式教學最有效,於是課題內容盡量貼近生活,並鼓勵學生動手做實驗,從中吸收知識,「曾有學生對於假雞蛋新聞感到好奇,於是我建議他動手做一次假蛋,了解當中成分與特徵。」

另一方面,陳鈞傑亦相信出色的實驗示範,可讓同學留下深刻印象,於是在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

科大一年級生周嘉曦是陳鈞傑的學生,她大讚對方的課堂非常生活化,甚至考卷設計上亦會加入生活相關的個案研究,「原子筆特性、聖誕樹燈飾材料等都有問過,這些問題只有將課堂知識融會貫通才可答到,是很有挑戰性的考試。」

陳鈞傑解釋,本港中學課程傾向要求學生背書,較少考核學生思考與運用知識,然而大學的知識範圍更為廣闊,只靠背書難以應付,故在試卷上加入應用知識的元素,期望剛升上大學的學子們及早習慣大學的學習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