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玩「人生大富翁」破產 中一生悟理財勿衝動

2017-07-04
■「教育2.1大教育平台」昨日假屯門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教育2.1大教育平台」昨日假屯門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為了給學生更多體驗式學習的機會,「教育2.1大教育平台」本月開展「不一樣的假期」多項暑假體驗學習活動,其中一項是由曹貴子基金會聯同教育大學共同開發的「人生大富翁」,給學生從模擬人生中認識理財概念,培養正確人生價值觀。有參與學生笑言,在遊戲中的破產經驗,令自己明白理財切忌衝動,健康快樂與財富兼備才是理想人生。

「不一樣的假期」育T型人才

「教育2.1大教育平台」由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工商教育界專業人士籌備成立,並於昨日假座屯門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舉行「不一樣的假期」啟動禮。梁錦松主持活動時指,為協助學生應對未來挑戰,必須培養他們成為擁有廣而深知識的「T型人才」,該平台希望吸納更多企業與社會力量,為學生提供多元的體驗學習機會。

平台至今已跟11所機構舉辦10項不同活動,逾1,400名學生參與,內容包括安排學生到職場參觀及培訓,亦有機會到內地交流,加深對國家和國情的認識。

至於昨日舉行的「人生大富翁」模擬學習旅程,有近百名中一學生參與。有份設計遊戲的教大宗教與心靈教育中心助理項目經理曾家洛表示,每名學生會收到不同身份角色與起始資金,在一個半小時內學生將有機會經歷「金融風暴」、「疫症爆發」等狀況,「學生要在大環境下盡力而為,在理財上作出抉擇。」

遊戲專門為初中學生而設,期望他們從中學習如何在理財、健康、快樂、人際關係等不同方面要取得平衡,認清「需要、必要、想要」的不同概念。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中一學生黃天樂表示,自己獲分派成一名「中產學士畢業生」,起始資金1.5萬,「我一開始便買入兩款股票,努力工作總算儲到一筆錢『上車』」,由於遊戲中修讀碩士後人工會大幅增加,於是花光大筆積蓄報讀碩士,結果人工翻上月薪六萬。

不過,在遊戲最後,他「破產」收場,「我後來再用按揭多買一層樓,豈料它不斷貶值,結果身家變成負二十多萬。」天樂稱於遊戲中學到不少理財術語,今次的失敗亦讓他明白衝動買樓入市並非好事,未來會更加注重理財學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