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學遊蹤】瑞典課堂多交流 不求死記重興趣

2017-07-04
■周貝嘉自拍在瑞典交流時與友人一起。 校方供圖■周貝嘉自拍在瑞典交流時與友人一起。 校方供圖

大二的第一學期,我透過交換計劃到了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學習。

這是一次豐富的學習體驗,更是精彩難忘的人生旅程。

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學習生活寧靜又充實。我們幼兒教育學院距離大學本部約15分鐘,是在山裡的一座小房子。每次去上課,我都這被美景與森林所環繞。

當地的課堂氛圍極好,無論是交換生還是本地生都非常投入小組討論和交流,也會積極回應老師,老師們也和學生坐在一起,加入學生的討論,把自己視為班中的一分子。

人數較少 氣氛更好

課室內有如此良好的互動與學習氛圍,首先與課堂人數有關。我們班級僅有廿多名同學,老師有充分時間了解並傾聽同學的想法,而且當地大學的課程設計與香港有所不同,分時段授課,每個時段只有一門課,每周約有3節課,分散了課業壓力,學生因而更加輕鬆,也更願意在上課時分享自己的想法與體驗。

香港的大學普遍課堂人數較多,課時緊湊密集,課業壓力也較重,大致以老師在講台上授課為主,師生互動、交流時間較少,自然較難鼓勵學生積極參與。

我修的課程是關於幼兒科學探索與專題式學習,在第一節課老師就讓我們走出課室,在自然環境中尋找能代表生態系統的不同物質、建構我們認識的生態系統。幾組同學就在教室旁的樹林裡撿拾喜歡或覺得有意義的東西。

幾個德國同學拾起一把土並撿起樹枝,瑞典同學在尋找螞蟻的蹤跡,我則選擇了泥土旁生長的小蘑菇和樹上的小蘋果。大家將所收集到的物質拼成一棵大樹的樣子,並加以點綴。無論大家是否真的了解生態系統,這樣親身去找尋材料、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態系統,都讓我對科學有了不一樣的見解。

啟發興趣 體驗生活

科學,不應是死記硬背的理科,也不僅是學習一大堆複雜的學科專有名詞,它應是興趣的萌發,更是生活中的體驗,對幼稚園的孩子來說,更應如此。

在另一堂課,老師帶我們來到學校旁邊的森林池塘做生態研究,要求同學用工具來尋找池塘生物。我們組裡的西班牙女生用網抓到了一條小魚,我則找到了像蟲一樣的生物,還撈到了水草和一些微生物。

回到教室,老師讓大家觀察並畫出想要觀察的生物,我和西班牙女生選擇了一條像蟲的生物,因為我們從未見過。

在顯微鏡仔細觀察後,同學用鉛筆描畫出牠的骨骼、長長的尾部及頭部細節。我們為自己的畫作而自豪,更對為何池塘出現了這類生物產生了巨大興趣。之後,各組的作品都被張貼出來,同學們均興致勃勃地討論交流。

瑞典的幼兒教育探索課程,讓我了解到很多東西,只要我們親身體驗和觀察,自然會激發出學習興趣,這較單向的知識傳授有效得多。我知道在瑞典學到的探索教學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更努力學習,並在教學中努力嘗試運用,希望在香港的幼稚園中,實踐到在斯德哥爾摩大學所學到的教學理念。■周貝嘉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榮譽學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