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一地兩檢」非「戰爭」 盼開心迎高鐵

2017-07-06
■林鄭月娥表示,處理「一地兩檢」不是一場戰爭,希望大家可以開心迎接高鐵開通。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表示,處理「一地兩檢」不是一場戰爭,希望大家可以開心迎接高鐵開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日前指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時間緊迫的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處理「一地兩檢」方案已達最後階段,又強調有關方案必定符合香港基本法,並有足夠法律基礎。她希望處理「一地兩檢」不是一場戰爭,大家可以開心迎接高鐵開通,而特區政府及港鐵已做好向公眾解說的準備。

在昨日的答問大會上,經民聯梁美芬問到「一地兩檢」安排的進展。林鄭月娥回應指,要達至高鐵的方便,「一地兩檢」必不可少,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處理「一地兩檢」方案已達最後階段,但由於課題複雜、敏感,所以應待所有東西都研究好才全面公佈,難以作「擠牙膏」式預告。林鄭強調,方案一定是符合香港基本法,一定有足夠法律基礎。

梁美芬又問到特區政府怎樣打好「一地兩檢」的民意戰,林鄭希望處理「一地兩檢」不是一場戰爭,而是大家都開心迎接高鐵開通,強調向市民解說的重要,「我們和港鐵公司已經做了相當多準備工作在這些解說的工作,我相信應該很快,甚至快到可能在一個星期內,大家都會在傳媒那裡看到我們介紹高鐵為香港市民、為香港經濟帶來的好處。」

陳帆籲市民信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後被追問時重申,「一地兩檢」涉及非常敏感和複雜的課題,不想「斬件式」公佈,並坦言這是「非常硬的硬仗」,呼籲市民信任特區政府,「我們是有信心可以確保有關安排是符合『一國兩制』、符合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