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檢討過時法例 為創新拆牆鬆綁

2017-07-06
■議員和新局長握手寒喧。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議員和新局長握手寒喧。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世界環境變化萬千,倘香港經濟要做一個多元化發展,就要追得上潮流的需要。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太多的規矩不單窒礙創新,也會影響日常工作效率,故承諾在她任內一定會由上而下去推動各部門的創新思維,適時檢討及更新過時的法例,讓香港可追得上世界潮流的需要。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昨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稱,香港很多法例都是跟不上新經濟和科技,詢問林鄭月娥未來會否要求今屆政府檢討及更新過時的法例,以拆牆鬆綁,做好監管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做到高效、規矩明確的管制、統籌和促進各個部門的合作。

上而下推動協調各部門

林鄭月娥回應說,當局將經濟發展放在首位,過時的法例當然需要檢討及更新,做到與時並進,這亦是她施政風格要求創新的其中重要一環,並承諾在任內一定會由上而下去推動各部門的創新思維。

她續說,如果香港經濟要做一個多元化發展,要追得上潮流的需要,法例必須要一併來看的,而目前需要革新的過時法例有幾個方面,包括過時的上市條例,「等於在我競選期間及候任期間,我都學多了很多金融知識,就是發覺如果我們的上市條例,不去看一下,可能會錯失了一些機會。因為這些企業的性質都變了,今日的上市條例如果仍然是磚頭的企業為主,實在難以可以追得上時代的需要。」

同時,很多相對社會發展顯得過時的法例也需要革新,包括在規劃、樓房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她相信未來5年在檢討法例、更新法例方面的工作都會佔用政府相當多的精力和時間。

被問及如何在政府部門內做到拆牆鬆綁,林鄭月娥指出,太多的規矩不單窒礙創新,也會影響日常工作效率,故呼籲各位議員要幫政府「拆牆鬆綁」,「因為我留意到立法會很多時每次進行一些政府賬目審議或者基於申訴專員的報告,結論都是說加多幾層規管或出多幾份指引。所以這個就是正正為什麼累積到今日這麼多規規矩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