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答問大會】議員站迎特首 互動好開始

2017-07-06
■在昨日的答問大會上,林鄭月娥站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右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在昨日的答問大會上,林鄭月娥站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右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反對派讚林鄭表現 政策熟書回應得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部分反對派議員一改近年來的對抗作風,於她進入及離開會議廳時都站立以示禮貌。各議員認為這是個好開始,並滿意林鄭的表現,並讚揚林太熟悉政策、回應得體。完成答問大會「處女作」的林鄭,之後更在facebook感嘆道:「好耐無試過咁平靜!呢個係好開始,但願明天會更好!」

林鄭月娥昨日進入會議廳時,除了建制派議員外,多名民主黨、公民黨及「專業議政」議員站立以示禮貌,但民主黨許智腄B公民黨郭家麒、「街工」梁耀忠、毛孟靜、「自決派」的朱凱Y、劉小麗、羅冠聰等未有站立,而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就高叫要求「全民退保」的口號。

李慧k:顯重視行立關係

對於林鄭「處女作」的表現,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林鄭表現不錯,指她熟悉政策,可就議員提問作具體回應,而她在上任後的首次立法會大會就到場,又提出四項實質措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顯示她重視行政立法關係。

她又認為,部分「非建制派」議員在林鄭進場、離場時站立顯示禮貌,是一個好的開始,而議會內氣氛也相對緩和。

黃國健:表現有80分以上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認為,林鄭昨日表現不錯,有80分以上,又指建制派昨日問的都是實際民生問題,故相信她可以應付,難不到她。 他又提到「非建制派」在林鄭進場、離場時站立,認為是好開始,希望這種氣氛可以維持下去。

林健鋒:無迴避尖銳問題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林鄭回答提問得體,沒有拖拉,集中回應議員提出的問題,有答案的直接回應,未有的再作解釋,所以經民聯對林鄭的表現滿意。他又指,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要靠兩隻手」,希望不同黨派議員為香港、為社會客觀務實行事。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讚揚,林鄭答問時簡單直接,沒有迴避到尖銳問題,希望新班子中人跟隨林鄭的新作風」。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林鄭昨日的表現有80分,以一貫「熟書」的態度回應議員提問,又指林鄭上任前已約見很多議員,已有很多互動,相信反對派會對她「疑中留情」,會給予她機會解決深層次問題,如高鐵「一地兩檢」。

湯家驊:反對派態度客氣

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反對派昨日對林鄭的態度客氣,表達出相當大程度的克制和誠意,相信是想給她空間,對雙方保持到議會間的互相尊重感到高興。

有份站立示意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林鄭一直展示希望盡最大努力修補行政立法關係,站立是為了展示立法會及廣大市民對她的期望,反對派會對她持「聽其言、觀其行」態度,看她是否能在未來政策倡議上廣納不同意見。

同樣有份站立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當林鄭做回一個「正常特首」時,議員便會做回一個「正常議員」,而林鄭昨日的表現也少了一份「戾氣」,希望這代表特區政府的施政新風格。不過,他聲稱林鄭面對尖銳的問題如警權時,未有正面回應,採取「迴避態度」。

林鄭其後在facebook發帖,指自己事隔半年再到立法會會議廳,「有點戰戰兢兢,也有半點興奮,因為我真係鍾意去立法會同議員辯論,但又知道我今日麊穛{會受到各方注目。」她說,經過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後,「我鴽Y時感覺係:好耐無試過咁平靜!呢個係好開始,但願明天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