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老師創「獨門秘笈」 小學生半年識字逾2000

2017-07-03
■鄭新啟開發出一套「鄭氏識字教育法」,成為獨門秘笈。 網上圖片■鄭新啟開發出一套「鄭氏識字教育法」,成為獨門秘笈。 網上圖片

在浙江省金華師範附屬小學一(6)班最近一次檢測中,學生的平均識字量達到2,591個,近一半學生的識字量超過3,000個,最厲害的孩子能認3,433個字,已超出課程標準對小學六年的識字量要求,他們怎麼做到的?原來,班主任兼語文老師鄭新啟開發出一套「鄭氏識字教育法」,成為獨門秘笈。 ■《錢江晚報》

與其他語文老師不同,鄭新啟上課的內容卻只有一個:識字,而且不用語文書教學。「因為語文書上有拼音,久而久之會讓孩子產生依賴性。」他一邊說,一邊展示「自選教材」--《中華字經》,共4冊,由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普通話和語言教學研究室審定。

學生輪流當老師

在鄭新啟眼中,《中華字經》相當於現代版《千字文》,4字一行,16字一句話,一般四句64個字為一課。每冊《中華字經》有1,000個不重複的漢字,四冊一共4,000字。目前,他在一(6)班已把前三冊教完,最後一冊以生僻字居多,留給學生自學。

鄭老師上新課前,會指定4名學生先預習那一課,每人學一句話16個字,4人正好一課64個字。在次日的語文課上,再通過他們逐一朗讀的方式教給班上同學,給每個學生當老師的機會。「每個人還要從自己負責的16個字裡,挑一個最難的寫在黑板上,標注X或R或R+X的字樣,分別代表『難寫』、『難認』、『難寫+難認』,這些字會由我重點講解。」鄭新啟說。

製「字經卡」助認讀

與《中華字經》配套的,還有一本《同步閱讀》,每課都有短文、親子閱讀和小遊戲等練習,幫助孩子鞏固新認識的漢字。除了誦讀和課後練習,鄭老師還自製了一套「字經卡片」和漢字筆順表。

鄭新啟一直有一個夙願,希望從小學一年級起開展集中識字教育實驗,探索一條「低段教學、輕負高效」的路子。

在2016年和金華師範附屬小學校長俞正強溝通得到支持後,他去年10月給一(6)班的孩子做了第一次識字量檢測,全班平均識字量351個,最少的僅個位數。直到今年5月第六次檢測,全班平均識字量達到2,591個。

作為「鄭氏識字教育法」的支持者之一,校長俞正強表示:「鄭老師是一位對語文教育有情懷的人。他顛覆了傳統的教學方法。新的事物產生肯定會伴隨爭論,我們也在聽取各方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