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可燃冰試採關井 60天創兩大世界紀錄

2017-07-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由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組織實施的南海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試採工程昨日全面完成預期目標,第一口井的試開採產氣和現場測試研究工作取得圓滿成功,並正式實施關井作業。自5月10日試氣點火以來,已連續試開採60天,累計產氣超過30萬立方米,取得了持續產氣時間最長、產氣總量最大、氣流穩定、環境安全等多項重大突破性成果,創造了產氣時長和總量的世界紀錄。

累計產氣量逾30萬立方

本次試開採作業區位於珠海市東南320千米的神狐海域。3月28日第一口試開採井開鑽,5月10日下午14時52分點火成功,從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米-277米的天然氣水合物礦藏開採出天然氣。截至7月9日14時52分,我國天然氣水合物試開採連續試氣點火2個月,累計產氣量超過30萬立方米,平均日產5,000立方米以上,最高產量達3.5萬立方米/天,甲烷含量最高達99.5%。獲取科學試驗數據647萬組,為後續的科學研究積累了大量的翔實可靠的數據資料。

獲得多項科研新成果

據介紹,通過2個多月的試驗探索和科學研究,我國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和認識。一是防砂技術先進,方法可靠,持續有效發揮作用,保障產氣通道狀態良好。二是在舉升方式等多方面實現創新,提高產量效果顯著。三是調控產能平穩有效,氣流穩定,持續時間已達到生產性試開採要求,為產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四是海水及周邊大氣等甲烷濃度無異常,環境無污染。五是井壁和地層穩定,未發生地質災害,實現了安全可持續生產。六是試採理論、技術、工程和裝備領跑優勢不斷擴大。

據了解,此次試開採成功是中國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實現資源量佔全球90%以上、開發難度最大的泥質粉砂型天然氣水合物安全可控開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