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眼看手「密」動 軍營超好玩

2017-07-10
■小朋友最喜歡各式裝備車及武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小朋友最喜歡各式裝備車及武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萬人遊新圍爭相合影 見兵哥哥英姿港童燃衛港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今年的「七一軍營開放日」吸引大批市民入軍營參觀,昨日位於粉嶺的新圍軍營對外開放約有1萬名市民入場。12歲李同學早前排隊4小時拿到入場券,昨日首次入軍營直言「超好玩」,讚解放軍「好叻」,做刺殺操表演時整齊又有氣勢。她又讚解放軍能捱苦,在烈日下訓練又熱心接待訪客,又笑說與解放軍合影時,他們一動不動,很有紀律,也很可愛。李同學稱未來有計劃考入紀律部隊,希望與解放軍一樣保衛香港。

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駐港部隊進駐香港20周年,希望入營參觀的市民較以往更為踴躍,新圍軍營昨日下午2時30分至6時開放,在粉嶺及上水安排接駁巴士接載市民至軍營。

昨日陽光猛烈,但未阻市民熱情,一早有大批市民於接駁巴士站及新圍軍營入口大排長龍,希望盡早入場參觀。入場後每位市民均獲贈解放軍紀念品,包括印有「駐港部隊20周年」的迷彩軍帽、軍綠色小扇子、小型筆記簿、筆、水、麵包餅乾及國旗區旗等。

軍營內依舊撐起兩排遮陽帳篷,擺下一排排軍營特有的小板凳等待市民。下午2時30分儀仗隊手持國旗入場,首先進行升國旗、奏國歌儀式,隨後有精彩軍樂隊列表演、刺殺操表演等。

登突擊車抓機槍擺姿勢

在陸軍車輛裝備展示項目中,「東風猛士突擊車」最受歡迎,市民大排長龍等待上車留影,親友在旁幫手影像,小朋友則登車抓住車頂重機槍擺出各種姿勢拍照。

有內地退伍營長劉先生2014年轉業後首次回到軍營,看到儀仗隊表演心潮澎湃。劉先生說,16年軍旅生涯讓他對部隊、對軍營有很深的感情,離開部隊後一直思念軍隊生活,但內地軍營不向市民開放。他讚香港駐港部隊的開放日活動十分有意義,可以讓市民更了解部隊生活。

劉先生續說,香港是東方之珠,內地很多人都關心香港,駐港部隊亦盡責保護香港。他指駐港部隊相較內地軍隊紀律更為嚴明,昨日展出的武器裝備亦十分精銳,又指開放軍營的形式是香港駐港部隊獨有,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

家住土瓜灣的何女士與5歲女兒早上6點起床排隊領票,昨日首次到訪軍營,直言想像中的軍營佈滿泥沙,條件簡陋,進入才發現是水泥地及綠茵草坪,環境好好,又有先進武器裝備參觀,對軍營印象大大改觀。她又讚解放軍溫和有禮貌,期待與解放軍合影,「但他們太受歡迎,一直無機會影相。」

內地來港讀書的23歲鄧小姐昨日首次入營參觀,透過開放日了解到更多部隊生活,體會到軍人生活的辛苦。她笑言軍營中的「兵哥哥」比想像中更帥,好多「兵哥哥」與自己年齡相若,但相比同齡人更能吃苦及有紀律性,令人佩服。

梁先生一家帶3歲兒子一同參觀軍營,希望小朋友見識下軍隊的環境及裝備。他說,平時無機會見到部隊的裝甲車、偵察車、各式輕武器及反恐裝備,軍營開放日不僅能親眼見到更可上車感受或親身接觸,十分難得。

市民:與解放軍愈來愈近

梁先生每年都會入軍營參觀,指近年開放的項目愈來愈多,活動安排更豐富,「感覺與解放軍的距離愈來愈近,更全面了解他們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