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利潤可觀】上市公司淨賺過億 勝老牌藍籌

2017-07-11
■不少遊戲公司會花錢請明星作代言人,帶動大量粉絲加入遊戲並進行消費。圖為內地明星黃曉明。■不少遊戲公司會花錢請明星作代言人,帶動大量粉絲加入遊戲並進行消費。圖為內地明星黃曉明。

網遊的瘋狂火爆,使遊戲公司賺得盆滿缽滿。統計顯示,A股遊戲上市公司年報普遍盈利超過五成,淨利逾億元(人民幣,下同),還有一些境外上市遊戲公司的全年網遊收入亦超過700億元規模。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指,從已經公佈2016年年報的52家A股網絡遊戲概念上市公司情況來看,當中47家錄得盈利,30家去年淨利超億元。這些公司中不少是新銳企業,但它們的表現已經直接超出一些老牌藍籌股企業,即使是雲南白藥和貴州茅台,相較這些依靠網遊發家的公司,也顯得相形見絀。

其他一些選擇境外上市的遊戲公司表現更是驚人:騰訊2016年全年總收入為1,519.38億元,其中網絡遊戲收入增長25%至708.44億元;網易2016年的淨收入為381.79億元,其中在線遊戲淨收入為280億元。

不少上市遊戲公司公告中,將營收大漲歸結為遊戲流水增多、付費用戶貢獻等因素,可見免費玩遊戲的時代正在慢慢終結,越來越多人反倒覺得花錢玩網遊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

明星效應 用戶甘心掏錢

曾在遊戲公司任職的傅先生表示,為了增加遊戲對用戶的粘性,除了在遊戲設計上動足腦筋、不斷推出新裝備和遊戲人物外,還會在遊戲營銷上下功夫。

據指,明星效應是遊戲公司喜歡打的一張牌,有些會出錢請明星代言,有些則是直接讓明星參與,從而帶動大群粉絲加入,這些都是讓用戶願意掏錢的原因。

另據了解,除遊戲研發運營公司可大賺一筆外,與之合作的平台渠道商也能坐地收錢。以Apple Store為例,任何在蘋果商店上架的內容,付費部分都要被抽30%分成。

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第四季度蘋果AppStore收入已增長到54億美元,業內預測其中90%以上都是來自收費遊戲的貢獻。同期谷歌旗下Google Play商店收入33億美元,而這是一個基於安卓版的遊戲下載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