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過度放牧漸沙化 無人機守衛草原綠色

2017-07-11
■衛東(右一)一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衛東(右一)一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內蒙古草原的旱季以及過度放牧,令近年草地有沙化趨勢。當地引入無人機航拍等科技手段,嚴格監控每個牧場的牲口數量,控制放牧密度,希望為草場「減負」。若違反相關規定,會被處以罰款或強制拍賣牲口等懲罰。■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內蒙古報道

記者跟隨「尋根萬里行」港澳媒體自駕參訪團,進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草原腹地。當地牧民表示,草原已連續一個多月未下雨,昨日難得的大雨對進入旱季的內蒙古草原來說是天賜的恩露,再過半個月,草原將看到更多綠色。

東烏珠穆沁旗的額仁高畢蘇木牧場主莫呼勒.衛東說,近年由於牧場之間競爭激烈,放牧牲口數量漸多,草原逐漸出現超負荷,加上連續兩年旱季,草場沙化現象明顯。「像這樣的原生態草原已越來越罕見了,都是牧民自己走的路,很多遊客想進但是進不來,很多旅遊景點也都停掉了。」

航拍監控羊群數量

為保護草原的原生態和可持續發展,政府農業部門要求每個牧場以28畝地放養一隻羊的比例放牧,更有部分草原被劃為旅客禁止進入的區域。

衛東表示,從去年年底開始,草原上空開始陸續有無人機飛過,通過航拍來記錄羊群數量。「以前是人工記錄羊群數量,有了無人機航拍羊群,通過照片就能數數,減少很多人力,方便很多。」衛東說,政府嚴控畜牧數量後,自己已計劃減少養羊,改養牛群,「在草量控制的情況下,養牛賺的多一些。單價會視當年的降雨量大小而上下浮動;若降雨量少,草生長得不好,牲口的價格會略微上漲。」據衛東介紹,馬匹在草原上價值最高,種馬的價格可以達到8,000元人民幣一匹。

儘管限制放牧數量,但由於人口密度不高,內蒙古人均管理4,500畝地,所以人均GDP相當高。「除了牛羊,內蒙古草原還有金銀礦正在開採,相信可以成就新的未來。」衛東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