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袁國強新總講基本法實踐

2017-07-13
■新界總商會邀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前排左五)蒞臨演講。■新界總商會邀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前排左五)蒞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新界總商會日前舉行董事會,邀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任主講嘉賓。袁國強以「基本法與香港的司法制度」為題,與眾人分享香港回歸20年來基本法在港的實施以及香港司法獨立得到世界認同。

張德熙王振聲等出席

該會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等首長近90人出席。

袁國強表示,香港基本法的草擬及頒佈為落實「一國兩制」提供法律基礎,透過基本法,實現維護國家主權,守護香港重要利益,無論從法律角度或經濟角度來說都很重要。

他指出,回歸後香港司法仍然獨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調查,就司法獨立之排名,全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排第八;如以普通法國家和地區排名則位列第三;以亞洲而言則排名第一。

此等排名都比英國及澳洲為高,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是頭24名不入的。

另一項世界銀行的調查則以法治指標為重點,以綜合評分再取其平均數,以100分為滿分,1998年時香港的分數是90分以下,2003年之後,香港一直保持90分以上,最高更曾獲94分,證明香港司法獨立之說,得到世界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