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加息機會猶存 英鎊重新走穩

2017-07-14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周四承壓,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主席耶倫的證詞不像許多人預期地那樣鷹派。耶倫周三表示,美國經濟穩健程度足可以讓美聯儲加息並開始縮減龐大的資產負債表,不過低通脹和中性利率偏低可能讓美聯儲的決策選項受到局限。她稱,美聯儲縮減其規模超4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行動可能在今年啟動。但她指出,鑒於當前的預測,聯邦基金利率不必進一步調升那麼多,以達到既不會鼓勵也不會打擊經濟活動的中性利率水平。

關注美核心CPI數據

市場認為,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言論基調更偏鴿派,美元指數盤中低見6月30日以來最低的95.51。美股則保持其上行動能,道瓊斯工業指數創下紀錄收盤高位。另外,美聯儲公佈最新褐皮書稱,過去數周全國各聯儲地區的經濟以小幅至適度的步幅成長,低技術和高技術工種都出現了薪資壓力;多數聯儲地區預計未來數月經濟溫和至適度增長。當前市場焦點將轉向美國通脹數據以及數據對美聯儲政策可能的影響。美國定於周五公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路透調查顯示受訪分析師預期6月核心CPI將較上月上升0.2%,5月為上升0.1%。

英鎊兌美元自1.28水平反彈,周四已見登上1.2950水平;周三公佈的英國就業市場數據略優於預期,令英國央行收緊政策的可能性猶存。英國央行(BOE)貨幣政策委員麥卡弗蒂在接受《泰晤時報》專訪時表示,央行應當考慮較計劃提前收回4,350億英鎊的量化寬鬆計劃;不過,麥卡弗蒂的看法並不代表貨幣政策委員會(MPC)的普遍立場。6月英國央行有三名官員投票支持加息,麥卡弗蒂為其中之一,但有五票反對。

1.28短線支持待變

英鎊兌美元上周初未能突破1.3050阻力之後出現回挫,於本周四低見至1.2808,於25天平均線附近見支撐,短線仍處待變格局,向上先會關注1.3050水平,在5月中旬歷經多日仍是未有突破,而上周的再次到訪亦是沒有衝破,需觀察若今趟回升亦是無法破位,料英鎊將出現較大規模的調整壓力。下方較大支持參考1.2690以至200天平均線1.2545;反之若然終可向上成功突破,料反彈水平為1.32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