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水泥股有勢 中建材看漲

2017-07-14

韋君

港股昨再創逾兩年高位,曾高見26,384點,收報26,346點,仍升303點或1.16%,成交進一步增至962.84億元。受惠外圍納指隔晚升1.1%,表現跑贏其餘兩大主要指數,本地科技股也唔執輸,包括瑞聲科技(2018)和ASM太平洋(0552)分別升4.39%和5.58%。另外,多隻水泥股也成為市場熱捧對象,其中華潤水泥(1313)高收4.4元,升0.27元或6.54%,後市料有力挑戰52周高位的4.67元。

此前,內地逾20家水泥企業包括潤泥、海螺水泥(0914)、西南水泥、中材水泥和冀東水泥(00401.SZ)等表示,由於原材料成本上升及市場行情出現變化,集體提出加價,涉及四川、廣東、重慶等兩省13市,為今年較大範圍的一次提價。其中,四川省每噸上調60元人民幣,而上次6月份每噸提價50元人民幣。行業經營環境續見改善,對板塊構成正面支持,其中潤泥是同業中較突出的一隻。不過,潤泥市賬率(PB)約1.11倍,在同業中則不算吸引。

「帶路」及雄安新區帶動需求

被視為行業龍頭的中國建材(3323)昨也見高收,報4.8元,升0.22元或4.8%,剛好觸及1個月高位完場。中建材現價PB僅0.56倍,不但較潤泥偏低,相比同屬一線水泥股的安徽海螺(0914)的1.74倍,更顯被低估。此外,中建材52周高位曾見5.94元,現價回落幅度仍達19%,在資金傾向流入強勢股建倉下,其後市也不妨看高一線。

業績方面,中建材去年營業額1,01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1%,純利10.58億元,升3.9%,末期息4.3 分,增16.2%。受惠水泥價格穩步上升,集團今年首季營業收入按年升近一成,至208.7億元,純利1.89億元,按年增18%。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較早前表示,「一帶一路」是建材的大市場,沿線國家主要的需求就是基礎建設、城市化和工業化。基於「帶路」商機,以及雄安新區發展,都將帶動水泥需求,中建材可望從中受惠。

中建材預測市盈率料降至11倍的較合理水平,在估值仍然偏低下,料有利股價後市擴升勢。中線上望目標仍看52周高位的5.94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