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體現人大釋法權威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高等法院直接引用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內容,裁定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多名法律界人士認為,是次判決依照人大釋法的相關內容作出,清楚表明了人大釋法是「一國兩制」下法制的一部分,充分體現了其權威。

梁美芬:展現法治精神

本身是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是次裁決有助立法會重拾尊嚴,同時也是對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清晰指引,「今次法庭裁決講得好清楚,怎樣宣誓才是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釋法的要求。」

她強調,4人宣誓不認真、言行主動偏離誓言內容,最後喪失議員資格,是「自己玩死自己」,責任在於他們自己。是次是一個重要案例,可以向社會展現何謂法治精神,令社會認識立法會莊嚴。同時讓立法會主席有清晰指引,一旦宣誓無效,就不可再作安排。

周浩鼎:顯釋法約束力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裁決突顯香港的法治精神,展現議員必須遵從香港基本法,宣誓須表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香港基本法的要求。是次案件的判詞清楚表明,人大釋法內容的約束力,相信對其他類似案件都會有應用性。

就有反對派議員聲稱事件為「政治檢控」,他認為,判詞已指出採取法律行動並非政治檢控,亦非濫用任何司法程序,相信已駁斥了有關觀點。

何君堯:證宣誓須莊重

立法會新界西議員、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認為,是次判決是依照人大釋法的內容作出,顯示宣誓一定要莊重,否則會面對如此法律後果。是次判決將偏離的局面「淨化」,撥亂反正,期望判決可令立法會「向前行」,令社會重新踏上正常軌道。

黃國恩:裁決撥亂反正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執業律師黃國恩也指,高院按人大釋法內容對這4名違規者作出裁決,清楚顯示香港法院判案必須依從人大釋法的決定,顯示在「一國兩制」下新的憲制秩序。

他批評,反對派一直存在於立法會宣誓中喜歡譁眾取寵、做出「鬼五馬六」的政治騷,把莊嚴的宣誓效忠儀式變成不堪的「馬騮戲」,明目張膽挑戰、蔑視中央權力,現在法院依法褫奪4人議員資格,是對此等反對派政客的當頭棒喝,可起撥亂反正之效。

湯家驊:起到指導作用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則認為,是次裁決理據充分,根據法例、案例和釋法內容訂出準則,相信會為以後的宣誓行為起到指導性作用。由於裁決已在案情事實上作出判斷,一般而言上訴庭會尊重原訴庭的裁決,相信上訴較為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