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避提瀆誓 老屈「打壓」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和梁國雄4人被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後,不提自己不莊重宣誓,反而轉移視線稱這次是「政權打壓」,「剝奪議員政治表達的空間」等等,更聲言已做好「作戰」的準備,不會再「乖乖地」坐茼b議會問問題云云。

眾反對派議員得悉法庭裁決後隨即召開記者會。梁國雄聲稱,法院「粗暴剝奪」港人選擇,客觀效果是令地區直選議員「把關監察政府的負託」煙消雲散,是「任何有民主的文明地區都不會發生的事」。他聲言,4人正處理申請暫緩執行令及上訴,但稱自己已有所準備會在補選時為香港人發聲。

劉小麗也稱,政府「打壓」非常沉重,包括更強勢建立「威權管治」模式,「高壓」推行政策,希望大家不要被政府的派糖政策「哄騙」。

羅冠聰則聲言,今次判決是「政權打壓」,褫奪了反對派六分之一的議席,失去地區直選的關鍵否決權,政府將政治爭議擺上台,人大釋法更是「破壞法治」以達至「政治目的」,並破壞了立法會的運作。

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是次判決「不可接受」,又稱此舉是「剝奪政治表達的空間」,是「赤裸裸的向社會及民選議會宣戰」,「立法會選舉是民主選舉,議員是人民的選擇,但政府卻運用法律手段褫奪民選議員的議席,市民不會服氣。」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言,政府是次決定是要「與民為敵」,人大在此事上釋法是「粗疏」及「違反法理」,將行政立法關係破壞至無可挽救的地步,「違背」了12.7萬名選民的選擇,又稱倘特首林鄭月娥有心改善關係,應考慮在4名議員上訴的時候,是否繼續行使抗辯的權力。

朱凱Y聲言做好「作戰」準備

立法會「自決派」議員朱凱Y聲言,反對派已做好「作戰」的準備,不會再「乖乖地」坐茼b議會問問題,而是會盡力「捍衛議會陣線」云云。

晚上他們又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約五百人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