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pp助客嚐住家菜 港天才揚威國際

2017-07-15
■HomeTaste為本次會議特別金獎得主。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何玉瑩  攝■HomeTaste為本次會議特別金獎得主。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何玉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何玉瑩)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一直在世界獲得不少殊榮。本年度「香港青少年天才大會」得獎者日前更遠赴東京參加「日本世界天才會議」,與世界各地精英交流比拚,並勇奪5個獎項,為港爭光。是次港青成績驕人,令世界各地明白香港年輕人潛質創意無限。

「日本世界天才會議」是由「世界發明大王」中松義郎舉辦,至今已是第三十一屆,香港青少年有幸參與其中,與各地年輕發明家進行創意交流及比賽,並獲得特別金獎、兩個金獎以及兩個銀獎。

他們的發明構思新穎,令會議裁判眼前一亮。特別金獎得主由大學聯隊HomeTaste獲得,該隊發明早前已屢次獲得本地多個獎項。7位青少年分別來自香港浸會大學、城市大學以及科技大學,因為擁有相同理念而聚在一起。他們決意製作出一個程式,令不同旅客都可以在香港透過App聯絡本地家庭,品嚐地道住家菜,從而認識本港文化及建立社交網絡。HomeTaste成員指,靈感來自於出外交流經驗,阿Ming說,餐桌上的交談最能促進國際交流,同時能透過美食和當地人親密接觸,從而體驗當地文化。

「樹膠布」防植物感染細菌

中學組得獎者以環保作為概念,發明「樹膠布」,善用創新科技保護受傷樹木及植物,防止細菌感染受損部位。

另一名金獎得獎者發明了首個用虛擬實景技術(VR)網上銷售平台,開創網購新紀元,網購同時可以順道遊覽各地景色,使用戶不僅「足不出戶買世界所有物」,更能同時「看世界」。

身為香港高等學院成功人士,他們認為青少年選擇多,成長過程會遇到很多不同機遇,成功與否全在於自身選擇,他們當中曾有成員因這個計劃而毅然放棄到海外交流及實習機會,幸好最終成功,並勸勉青少年,若有夢想就應該堅持到底,不要讓自己後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