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更生少年做麵包 「甦爐」助融入社會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致力幫助更生者融入社會的慈善組織香港善導會,得到一間公司支持,於其旗下物業興民h商場開設專門聘請青少年更生者的社企麵包咖啡店「甦爐」,昨日舉行開幕儀式。善導會湯寶臣副會長、懲教署署長邱子昭、順聯控股常務董事曾穎偉和影星鄺美雲任主禮嘉賓。將在「甦爐」工作的更生少年阿朗表示,感謝有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最害怕被市民標籤。

料9月底至10月初試業

「甦爐」面積400餘呎,順聯控股以市價約20%、月租2,140元的超低價租給善導會15年,更免收管理費。善導會副總幹事李淑慧表示,「甦爐」約提供8個職位,當中逾半名額將固定聘請更生者,所提供的薪酬從優,希望既幫助更生者融入社會,又讓市民消除歧見,知道他們同樣能做出美食。

「甦爐」預計於9月底至10月初試業,若經營成功,會考慮在其他屋h開設分店,幫助更多更生者就業。

邱子昭、湯寶臣和曾穎偉主持開幕式。他們把「愛心麵包」原料「希望、機會和愛心」投入道具焗爐,烤出名為「甦爐」的美味麵包,寓意民、官、商合作,齊心協力給更生者希望、機會和愛心,孕育了這個社企項目。湯寶臣致辭時表示,開始這構想時遇到三大難題,昂貴舖租、合格人手和市場前景,但幸好處處遇貴人,順聯控股慷慨支持,懲教署提供經專業培訓的人才,而整個興民h只有這間麵包店,前景看好。「甦爐」將為區內居民提供天天新鮮製造、味美價廉的麵包和咖啡。

鄺美雲教路:多點笑容

阿朗今年18歲,兩年前在損友教唆下打劫途人,被判進懲教署青少年院所16個月,昨日刑滿釋放,3年內仍受懲教署監管。鄺美雲向阿朗傳授做麵包心得,多點熱誠、快樂、笑容和禮貌,麵包會更好味,大家會樂於多光顧。阿朗說,以前貪玩,以為打劫也只是很小的事,不知道「咁大件事」,所以很後悔。

阿朗表示,有這個社企項目很好,感覺有人願意幫助他們。對於重回社會,他表示擔心會被標籤為壞人,所以很珍惜這個工作機會,會用心做美味麵包,沖出地道港式奶茶、咖啡。阿朗說,自己愛做美食,在院所內接受了8個月培訓,並現場介紹如何做香港馳名的「絲襪奶茶」。阿朗希望做出馳名美味麵包,將來開設自己的麵包店,做老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