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兩次被騙】法制改善 伺機再北上

2017-07-17
「早年進軍內地市場時,曾先後兩次被不同的民企欺騙,因此交了不少學費。」高譽紋「早年進軍內地市場時,曾先後兩次被不同的民企欺騙,因此交了不少學費。」高譽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不少港商北上拓展內地市場時,都曾遇到不愉快的經歷。高譽紋亦不例外,據她回憶,公司早年進軍內地市場時,曾先後兩次被不同的民企欺騙,因此交了不少學費。

但她強調,近年來內地的法律法規和市場透明度都有明顯改善,加上「一帶一路」戰略帶來大量商機,令她對內地市場依然充滿憧憬。公司會選擇適當的時機再度北上,尋求與國企和央企合作的機會。

兩次被騙的經歷,高譽紋至今仍記憶猶新。第一次是與本港一間知名上市公司合作,收購成都的一棟公寓,「對方在合約上使用誤導的字眼,我們繳付訂金後,才發覺該項目規劃為寫字樓,若要打官司需要數年時間才可解決,讓人感到抓狂。」

由於公寓和寫字樓的發展方向截然不同,加上寫字樓有不少規限,導致公司原來的規劃難以完成。而當年內地法制透明度較低,查詢相關契約非常複雜,令律師亦無從入手。

第二次的經歷更加一波三折。高譽紋稱,自己與丈夫以私人名義在北京投資日本餐廳,有公司推薦北京巿朝陽區的銀泰中心,作為餐廳舖位,又承諾會在新店注資10%資金作為擔保,惟後來發現舖位屬僭建,不僅早已售予第三者,且對方出示的文件亦屬偽造。更糟糕的是治安狀況很差,某一天半夜竟然有50多人在餐廳內搶劫,導致餐廳被大肆破壞,損失逾2,000萬元財物。

尋求與國企央企合作

雖然有這些不愉快的經歷,但高譽紋並未因此看淡內地的發展潛力。她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內地投資的透明度有明顯改善,加上「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藍圖日趨完善,令她對內地市場依然充滿憧憬。她指,雖然公司未來會否再到內地投資,依然是未知之數,不過不排除數年後會介紹海外投資者到內地市場,亦會尋求和國企、央企的合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