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最低工資排名:上海2300元居首 廣西包尾

2017-07-17
■上海的最低工資以2,300元領先全國。 資料圖片■上海的最低工資以2,300元領先全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全國多個省市已經上調了今年的最低工資標準。統計發現,截至前日,上海、天津、江蘇、山東等11個省市及深圳已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各省市最低工資標準相差較大,根據排名,上海的最低工資以2,300元(人民幣,下同)繼續位列榜首,西藏和廣西排名則墊底,其中廣西第四檔最低工資僅為1,000元,不及上海的一半,成為全國工資標準最低的地區。

京津深超2000元

從今年4月1日起,上海將月最低工資標準從2,190元上調至2,300元,各地隨即陸續上調。5月1日,陝西第一檔最低工資上調至1,680元。青海將原來的三檔工資統一為一檔,上調至1,500元,平均增加240元。雖然廣東省今年尚未調整最低工資,但深圳在6月單獨將標準調整為2,130元,較廣東省第一檔最低工資高235元。7月,進入最低工資的密集調整期,天津、江蘇、福建、貴州、湖南同時執行各自新的標準。7月13日,北京市人社局宣佈,將在9月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由目前的每月1,890元調整為2,000元。

本輪調整後,上海、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資標準已超過2,000元。同時,作為一線城市,深圳的最低工資標準一直領跑全國,早在2015年,深圳的最低工資標準就已經達到2,030元,今年則上調至2,130元,超過了天津和北京,僅次於上海。

尚有九省份未公佈

根據規定,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至今兩年的調整期已過,廣東、新疆、內蒙古、山西、河南、四川、寧夏、西藏、廣西九省份尚未公佈最低工資的調整方案。雖然今年上半年有11個省市和深圳上調最低工資,在數量上超過了去年全年,但總體漲幅較低,比如,北京今年最低工資的上調幅度僅約5.8%。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院唐鈞表示,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幅度降低,主要與近幾年經濟增長放緩有關。他認為,宏觀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各地物價的漲幅也較為平穩,是最低工資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除了受經濟增長影響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還認為,推動企業降成本也是重要原因。他表示,近些年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漲較快,給部分企業的生產經營帶來一定壓力。因此,地方政府也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當降低工資漲幅,為企業降成本。徐洪才表示,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幅度降低,對勞動密集型產業會有一定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