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背影留給苦難 笑容交給陽光

2017-07-17
■龐眾望。網上圖片■龐眾望。網上圖片

這個月,有兩個年輕人的故事讓我備受鼓舞。

一個是19歲的甘肅青年魏祥,他一生下來就患有先天性脊柱裂,雙腿喪失運動功能,終日只能與輪椅為伴。生活的苦難並未就此止步,在他7歲的時候,父親又因病去世。接連遭遇打擊的魏祥,在堅強母親的陪伴和鼓勵之下,發奮學習,不甘向命運低頭。在這個異常炎熱的7月,他以648分的優異成績,被清華大學理科實驗班類(數理)專業錄取。

另外一個年輕人,就是同樣被苦難所選擇的龐眾望。在媒體長篇累牘的報道之中,這個18歲農家少年寫在日記裡的一句話,瞬間讓人動容:既然苦難選擇了你,你可以把背影留給苦難,把笑容交給陽光。

的確,沒有人能選擇出身,但是對待命運的態度,卻掌握在每個人自己的手裡。面對苦難,年輕的魏祥和龐眾望,選擇了自強,選擇了最大限度釋放青春賦予他們的陽光。不以悲苦示人,不向命運低頭。在贏得掌聲的同時,也獲得了驕傲的尊嚴。

一位網友說:「出身不能選擇,但命運可以自己負責,從龐眾望的行為中我看到了孝道、吃苦耐勞、自強不息。」另外一位網友說,「『生活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小龐的眼界、格局、能力,已經超越了一般人所定義的那份『幸福感』,人生實苦,但他足夠相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誠如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回覆給魏祥的信中所說,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悲苦,「但萬幸的是,你在經歷疾病和喪親之痛後,依然選擇了堅強和努力,活成了讓我們都尊敬和崇拜的樣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