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板諮詢】吸引大企來港上市很重要

2017-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0388)現正就設立創新板的建議諮詢市場,同時市場也關注上市審批架構的改革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說,各地市場均發展迅速,本港市場亦要與時並進,包括研究如何吸引更多大公司來港上市,這對本港市場的發展十分重要。政府對港交所檢視的板塊架構、同股不同權等議題持開放態度,諮詢結果也會由有關方面細心分析,無論結果如何,大前提都是保障投資者權益。

各地修改上市規則

劉怡翔表示,現時很多市場都尋求吸引更多大型公司上市的方法,例如英國方面,早前也修改規則,以迎合沙特阿美的上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應該靈活應對。

他續指,現時很多「新經濟」的上市公司,當「順風順水」時,大家也不會看到潛在的問題,事實上,不少新經濟股份過去曾經進行私有化,當本港遇上的時候應如何處理才算公平,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另外,當某一新經濟公司擬出售資產、或有各類的問題出現時,屆時市場又或會產生另一些爭拗。

需平衡投資者利益

他說,今次港交所的諮詢文件上,未有詳細列出如何處理主板、創業板及創新板之間的關係與定位,往後會繼續參考市場意見,周詳考慮,務求在市場發展之餘,也能平衡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至於上市架構改革仍未有諮詢總結,劉怡翔表示,過去大半年市場變化大,加上細價股波動,監管機構需考慮市場現況,因此證監會及港交所需要更詳細地討論。

近期市場關注證監會高調參與前線的上市審批,劉怡翔回應指,現行的雙重存檔制度下,證監會一直在幕後參與及給予意見,現在只是因應市場情況而走至前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