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全城𥄫實】財會最後8小時 22萬人等撥款

2017-07-19

36億教育「新水」 760億工程 17萬公務員加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鄭伊莎)反對派4人因瀆誓「玩洁v,上周五被法庭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一眾反對派隨即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搗亂,令影響數萬名師生的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提供近萬個職位涉及760億元的16項工務工程撥款,及牽涉最少17萬名公務員的薪酬調整,能否通過添加變數,直接受影響的逾22萬人都在等荌]委會通過有關撥款。有關界別紛紛發聲,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再阻撓撥款通過(見另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亦強調,今日的財委會是本立法年度的最後8小時,政府已將18項議程縮減至8項,都是緊急需要優先處理的項目,「所以我在這裡再次呼籲立法會各位議員善用明日最後一次財務委員會會議的8個小時,盡量最好全數8項議程都能夠通過。」

反對派議員近日挾36億元教育新資源及其他工務工程撥款問題,在DQ案一事上與政府討價還價,要求政府展示「誠意」。

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就談到財委會的審議工作。她重申,特區政府已因應今年財委會只剩8小時的情況,將議程由18項縮減至8項,「即是放入議程的已經是我們認為是緊急需要優先處理,對市民會有很大影響的項目。」

濃縮至8項最迫切議程

她並指出,近日很多教師團體、教育組織都呼籲立法會議員盡早通過有關教育撥款,「因為將會影響幾千名教師和幾萬名現時就讀自資院校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及今年中學文憑試畢業生。他們選擇了進入這些自資院校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能否得到這個每年(每人)3萬元的無入息審查資助,便決定於立法會議員是否能夠在明日的財委會通過有關撥款。」

新增教育資源能否落地之外,林鄭月娥指出,濃縮議程內的16個工務工程項目,亦涉及到總數760億元的撥款,影響9,900個建造業職位,故呼籲立法會議員善用最後8小時會議,最好盡量全數通過8個議程。

至於反對派議員另外搬出要求,將3萬元的資助由自資院校學士課程學生,擴大到資助院校副學士課程學生,林鄭月娥指出,有關政策早前已和很多教育持份者商討,包括八大資助院校校長及10多間自資院校校長,「大家都是沒有異議的。所以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我不可以很隨意地因為有部分立法會議員提出而作一個修訂。」她並說,自己作為行政長官,不是只和「泛民」溝通,還要向730萬香港人負責,有關政策既然取得所有院校的共識和支持,個別議員要求推倒重來並不合理。

扶持自資院校平衡發展

她並指出,現時資助院校和自資院校的自資課程發展有生態不平衡的情況,故特區政府將資助集中在自資院校,「如果又是(把資源)開放給八大的自資課程,會把這個不平衡現象繼續下去。」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與傳媒茶敘時亦強調,已有20多個教育團體發表公開信促請財委會通過撥款,學界的意見清晰,呼籲議員要以師生的利益為依歸。他並說,一旦有關撥款未能通過,難以有「Plan B」向有關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資助。對於有部分學校已因應調整班師比而聘請教師,若撥款受阻或進退兩難,他指局方會人性化處理,按學校的需要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