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只放行36億教育款

2017-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本年度財委會最後一次會議今日舉行,社會關注反對派會否阻礙36億元教育撥款通過。「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早上在電台節目裡稱,相信反對派會作出「負責任的決定」、「為香港最多人的利益虓Q」,但聲言要觀察特首林鄭月娥如何「解結」,包括如何處理補選問題。不過,反對派昨日傍晚開完閉門會議後,只稱會放行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撥款申請,拒絕公開其他「策略」,意味其他項目或需10月重來。

涂謹申:不會公開其他策略

昨日早上才說要作出「負責任的決定」、「為香港最多人的利益虓Q」,涂謹申昨晚以「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身份開記招時,就稱他們取得一項共識,就是反對派議員「願意」審議第一項、即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撥款,拒絕公開其他策略云。

昨日的會議有近20名反對派出席,日前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瀆誓四丑」姚松炎、羅冠聰、劉小麗、梁國雄(長毛)均有出席,長毛更在傳媒鏡頭前豎起勝利手勢。其他出席者還包括民主黨胡志偉、許智萰央A公民黨郭家麒、譚文豪,「人民力量」陳志全、教協葉建源及同樣要面對司法覆核問題的「自決派」朱凱Y等。

經過近一個半小時商討後。涂謹申在記者會上稱,明白社會對教育撥款有很高期望,反對派得到的共識,是會審議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撥款。至於會如何處理、有何策略,及持什麼原則等,涂謹申只稱︰「我]肯審議呢個教育撥款,至於其餘細節、安排和策略,我]係唔會公開。」

據悉,今日8小時的財務委員會會議上,當審議完首項教育撥款後,反對派便會利用多個規程問題,令財委會不能繼續審議其他撥款,以宣示不滿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

朱凱Y:與政府處「交戰狀態」

另外,朱凱Y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稱,反對派與特區政府正在處於「交戰狀態」,而財委會屬於「主戰線」,認為財委會「完全不應開會」,如果反對派不對「政治打壓」「集體回應」,就等於「投降」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