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GDP向好 供給側改革效能顯

2017-07-19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國家統計局近日宣佈中國第二季國民生產總值(GDP)數字為按年上升6.9%,較預期上升6.8%高0.1%,同時亦保持與第一季增速相同,顯示中國經濟增長維持在合理區間,並且穩中向好。

第二季國民生產總值勝預期,主要受惠於工業製造及零售業增速較預期理想,六月份工業製造按年上升7.6%,較預期6.5%理想,而零售業則按年上升11%,較預期10.6%亦為理想。此外,今年上半年,各行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提升了各企業的營運效率,推動了業務的持續向上。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首六個月的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4%,較去年同期上升3.4%,顯示中央在去產能任務上得到良好效果,能有效退出落後產能及引進先進產能,此部分煤炭資源板塊最為受惠,相關A股企業表現較去年明顯反彈。

另一方面,房地產去庫存任務亦見成效,今年六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較去年同期下跌9.6%,下跌幅度亦較今年三月份擴大了3.2%,顯示去庫存任務持續發揮成效,加上各城市持續推出不同程度之限購及限貸令,使樓市發展更健康,帶動房地產板塊反彈。去槓桿任務同樣見效,五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資產負債率較去年同期下跌了0.7%,至約56.1%。

因此,在眾多政策實施後效果明顯,推動中國整體經濟增長,一至五月份全國規模工業企業總共實現利潤約29,04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近22.7%,增長速度亦較去年快16.3%,顯示成效已逐漸反映於各大企業營運業績上。因此,在各大企業業績向好的推動下,筆者料將可支持A股上升動力,受內地政策支持的相關行業最為受惠。(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