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耶倫鴿派言論 債市生機再現

2017-07-19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重申,將視經濟復甦狀況循序漸進調升利率,鴿派言論一出,緩解市場對央行加速緊縮的擔憂,帶動相關債券資產上揚,其中風險性債券漲幅較為領先。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7月12日當周資料,投資級債已連續29周獲得資金淨流入,上周吸金27.5億美元;新興市場債亦持續獲得資金青睞,上周小幅流入1.5億美元;而高收益債的流出幅度擴大,上周流出11.7億美元(見表)。 ■安聯投信

在國債部分,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由於耶倫出席美國眾議院委員會聽證會時,重申循序漸進加息不變,市場解讀為不急於加息的鴿派言論,造成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單周下滑2個基準點至2.34%。在歐洲部分,他指出,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歐洲央行可能計劃於9月時宣布2018年逐步退出購債計劃。儘管歐洲央行委員表示目前低通脹仍將使購債計劃延續數年,市場持續預期寬鬆政策退場將近,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單周上升4個基準點至0.60%。

全球投資級債升0.26%

在投資等級債方面,許家豪表示,儘管日前歐美國債收益率出現震盪,影響債市投資氣氛,但由於整體企業獲利成長、基本面改善的題材不變,因此上周仍持續吸金。他預期,在市場氣氛改善後,資金再度聚焦受惠成長題材的信用債,投資級債可望回穩上揚。

許家豪表示,上周全球投資級公司債上漲0.26%,其中美國投資級債上漲0.29%、歐洲投資級債上漲0.29%。在利差部分,美國利差收斂2個基準點,歐洲利差則收斂1個基準點。

在高收益債的部分,安聯目標收益基金經理人陳彥良表示,耶倫鴿派言論帶動風險性資產上漲,加上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大減756萬桶,幅度優於市場預期,帶動整體油價穩步上揚至近2周新高。全球高收益債指數單周上漲0.29%,利差收斂1點至382點,美高收益債上漲0.23%,歐高收益債則上揚0.12%。在不同評級的表現,他指出,BB級利差持平,B級放寬1點,表現相對平穩;而在短期債市波動降溫下,CCC級利差則收斂8點。

展望後市,陳彥良認為,目前美國與歐洲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持續改善,主要受惠於能源產業的違約率因油價相對築穩而大幅下降,因此有利高收益債基本面。而整體而言,美高收益債的評價面較具吸引力,B級投資機會較為豐富。

至於新興市場債,陳彥良表示,美國債收益率在決策官員鴿派論調發言而下滑,使新興市場債指數單周反彈0.56%,其中美元計價主權債單周上漲0.71%,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大;美元計價公司債上漲0.39%。他指出,由於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債的趨勢仍未停,顯示供需的技術面亦可偏好看待,建議投資者面對新興市場債仍可採取拉回就逢低買進的策略。

今年亞債發行料2.34萬億元

展望後市,陳彥良表示,整體新興市場中,仍相對看好亞洲債券的表現,原因來自於較低的違約率與誘人的收益率。儘管亞洲債券發行量今年預估將達3,000億美元(約2.34萬億港元),高於先前預估的2400億美元,但下半年中國發債量可望減緩,加上今年亞洲經濟成長力度強勁,有助支撐債市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