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管局籲防對外投資酒店文旅項目風險

2017-07-21
■王春英指個人購匯相關政策沒有改變,只是增加了購匯環節的信息申報。中新社■王春英指個人購匯相關政策沒有改變,只是增加了購匯環節的信息申報。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昨天表示,外管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和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

在昨天的「2017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發佈會」上,當記者詢問關於幾家大公司海外投資項目由於違反相關投資規定被叫停是否屬實時,王春英回應稱,沒有這方面的信息。她重申外管局對海外直接投資政策是一貫和穩定的。另外,企業和個人購匯政策沒有變化。

王春英指,外管局將就對外直接投資問題繼續密切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一方面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支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對外投資,尤其是支持企業投資和經營「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另一方面,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和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

外管局的外匯管理政策堅持四個「不變」:即堅持實施「走出去」的戰略不變;堅持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的方針不變;堅持支持合法合規的對外直接投資方向不變;以及堅持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中注意防範對外投資風險的原則不變。

個人購匯增信息申報

王春英還重申,個人購匯相關政策沒有改變,只是增加了購匯環節的信息申報。外管局未對企業提出有關申報信息的要求,企業方面沒有重大的政策調整,仍舊堅持經常賬戶可兌換的原則,依法支持和保障真實合規的經常項目支出與轉移。同時不斷提高貿易投資的便利化。

另外,外管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上半年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全方位」回穩向好。今年6月內地銀行結售匯逆差209億美元,環比增加21%;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928億美元,同比下降46%。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42億美元,同比下降50%。此外,衡量企業購匯意願的購匯率較去年同期下降9個百分點;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較去年同期上升1個百分點。

期內銀行遠期結售匯差額由逆轉正,其中第一季逆差34億美元,第二季順差130億美元,「說明近期人民幣貶值預期明顯減弱。」王春英表示,綜合多種因素,未來資本大幅流出的風險大幅降低。

資本大幅流出風險降

此外,她說,「債券通」是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這一戰略的重要舉措。當前中國債券市場發展空間很大,吸引境外資本流入的潛力也很大,目前中國債券市場上境外投資者的持有比例為1.2%。從具體的境外投資者持有政府債券的比例來看,目前中國是4%,美國是42%,日本是10%。此外,中國債市收益率高於其他主要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