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學者:科技金融是大勢所趨

2017-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各大城市如火如荼建設金融中心,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福卡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王德培在2017「華聯大講堂之錢塘論壇」(論壇)上表示,不要把金融中心簡單等同於銀行中心。他還建議,杭州錢江新城不要學習陸家嘴,因為華爾街模式已是白堊紀的恐龍,科技金融才是大勢所趨。

論壇以「一帶一路」倡議下杭州錢江新城的發展為主題。對於錢江新城想學陸家嘴,王德培表示:「我建議千萬不要這麼學,陸家嘴CBD(中心商務區)這樣的金融中心,基本上是華爾街的克隆;華爾街的商業模式是白堊紀的恐龍,馬雲代表『外星人』,他的創新做法才是未來的趨勢。」

金融中心非銀行中心

王德培續指,全國在金融方面有大好前程的包含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四個城市。上海憑藉長江口難以替代的地緣優勢,以及多年來形成的規模效應,目前許多全世界金融銀行標誌性機構均落戶陸家嘴。這確實是內地其他金融中心難以替代的,但也不要把金融中心簡單等同於銀行中心。

王德培還特別提到了日前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認為金融資本化、資本基金化和基金股權化是金融工作會議提出的要求。談到貨幣政策,他指未來世界將由美元、歐元和人民幣三大貨幣平分天下,人民幣在實際結算中很小,但五大貨幣裡面人民幣已經拿到了4.8個百分點的權重,人民幣爆炸式發展的趨勢相當了得。出席活動的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建議杭州要超越自己,學會整合滬杭甬灣區的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