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陳如桂任深圳代理市長

2017-07-21
■陳如桂。網上圖片■陳如桂。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空缺3個多月的深圳市長一職終於有了人選。昨日,深圳市第六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八次會議,任命陳如桂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近日,經廣東省委批准,陳如桂任中共深圳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據悉,今年4月1日,前任深圳市長許勤調任河北後,市長一職空缺至今。而在4月1日之前,許勤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身份兼任市長四個月。

公開資料顯示,陳如桂是一名專家型官員,擁有工學博士學歷,為高級工程師,熟悉經濟、社會和城市建設,十分重視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擔任中山市委書記期間,陳如桂多次強調中山要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並提出實施「一中心、四組團」的發展思路。他表示,當今經濟主要是城市經濟,城市發展方向是城市集群發展。有學者指出,陳如桂履深或推動深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更積極作用。

據介紹,陳如桂是廣東廉江人,為中南工業大學應用地球物理專業博士研究生。1989年5月至2016年9月,陳如桂在廣州工作長達27年,從廣州市建築科學研究所一名幹部,直到任職市委副書記。

盤活大量港資爛尾樓

在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中,廣州的房地產市場一直較為平穩。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陳如桂曾強調,廣州的發展並非依賴土地收入,廣州房地產市場平穩、房價在一線城市中偏低,說明廣州住房成本較合理,對城市競爭力、經濟平穩發展均有利。

在廣州任職期間,他還成功盤活了數十棟由港資開發的爛尾樓,這些爛尾樓主要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因為開發商資金斷裂而停工的寫字樓和住宅小區。陳如桂先後以市建委主任和分管城建的常務副市長身份,接手這一工作長達十多年。

在深圳市政府提請的任命議案中這樣評價:陳如桂熟悉經濟、社會和城市建設等工作,在建築科學和城市建設領域有很深的造詣。擔任中山市委書記期間,緊緊圍繞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提出實施「一中心、四組團」的發展思路,突出抓好城市規劃、軌道交通、城鎮體制改革,較快打開工作局面。

積極推動高鐵、城鐵、高速公路、港口等建設,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的政策和資金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和新型研發機構數量增幅居全省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