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祁連山生態遭破壞 甘肅多名副省級幹部被問責

2017-07-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通報稱,長期以來,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十分突出。在中央有關部門督促下,甘肅省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情況沒有明顯改善。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督查情況匯報,對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典型案例進行了深刻剖析,責成甘肅省委和省政府向黨中央作出深刻檢查,由中央紀委監察部按相關程序對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的8名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

通過調查核實,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突出,違法違規開發礦產資源問題嚴重,部分水電設施違法建設、違規運行,周邊企業偷排偷放問題突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不力。

通報稱,甘肅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楊子興分管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對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負有領導責任,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通報亦指出,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時任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甘肅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羅笑虎(時任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對各自分管部門違法違規審批和延續有關開發項目失察,對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負有領導責任,由中央紀委對其進行約談,提出嚴肅批評,由甘肅省委在省委常委會會議上通報,本人在甘肅省委常委會會議上作出深刻檢查。

嚴厲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通報要求,要強化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抓緊建立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要組織開展經常性的環境污染問題排查、檢查、督察,加大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力度,形成強大震懾,倒逼責任落實。要加強生態環境執法,嚴格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要抓住破壞生態環境的典型案例不放,嚴肅查處、公開曝光,讓破壞生態環境者付出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