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傳承人擔子重 堅持手做道具

2017-07-24
■李道海生前手工製作的文獅舞道具。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李道海生前手工製作的文獅舞道具。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據槐店鎮黨委書記侯昱介紹,文獅舞道具全部手工製作,能夠傳承到今天,離不開一個叫李道海的人。

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文獅舞一度出現過傳承人中斷。眼看技藝要失傳,90年代,當地人李道海憑借記憶,不僅用漿糊和紙板做出了文獅舞的道具,還帶領年輕人苦練舞蹈的每個環節,終於將文獅舞傳承了下來。李道海也因此成為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不過他亦於今年正月心臟病突發去世,留下了他親自用手工製作的一屋子文獅舞道具。

談到傳承問題,馬新建表示,文獅子舞表演時,群眾都可以參與,青壯年參與者表演較出色的,會自然補上老人的空缺,成為這項技藝的傳承人。

目前,文獅舞有兩個省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六個市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作為傳承人之一的馬新建表示,他們肩上的擔子比較重,除了刻苦鑽研技藝、保護相關器具,他們每年還要花固定的時間傳授技藝、培養人才,並且保證每年演出次數不能少於10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