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撰「劉八條」 保障原居民寫入基本法

2017-07-24
■1990年,劉皇發成功爭取將新界原居民權益寫進香港基本法。圖為他當年在草委會上投票。 資料圖片■1990年,劉皇發成功爭取將新界原居民權益寫進香港基本法。圖為他當年在草委會上投票。 資料圖片

劉皇發當年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為爭取新界原居民權益寫進香港基本法,於1986年撰寫《新界原居民合法權益及傳統習俗之歷史淵源》,當中列出新界原居民在港英政府下的八項權益,包括興建丁屋、土地繼承、搬遷享特惠賠償等,俗稱「劉八條」。他更曾邀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漢斌帶內地委員到新界考察交流,最後成功爭取到第四十條。

維繫香港「定海神針」

劉皇發於2015年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回憶4年8個月的起草歲月。他指,草委高度認真負責的態度令他印象深刻,對於每項條文以至條文的遣詞用字都慎重斟酌、反覆討論,「三上三下」,歷時4年8個月才予以定稿。他又指,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寫進香港基本法,反映草委是尊重歷史、實事求是。

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事實證明,香港基本法是維繫港人信心、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定海神針」,全面貫徹落實香港基本法,是確保香港基本法繼續發揮「定海神針」作用的不二法門。

珠姐譚Sir:穩重認真

當年同樣是草委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2014年的一次訪問中,憶述劉皇發當年為保障原居民權益不遺餘力,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見,更指劉不講笑話,但為人一點也不兇,處事穩重,從來沒見過他發脾氣,對他的印象是「含蓄保守、思想周密、經驗豐富、為原居民盡心盡力」。

草委之一、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日表示,劉皇發逝世對政界是很大的損失,指兩人一同參與起草工作,形容對方做事認真、負責任,對原居民和鄉郊的工作非常熟悉,威望難以代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