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新界王有「新發h」有「皇珠路」

2017-07-24

人稱新界王的劉皇發,除了在全新界擁有多幅地皮及物業外,也有道路及公共屋h以其命名。1974年,港英政府將當時屯門區內唯一一條公共屋h青山h,改名為新發h,當中的「新」是指時任鄉議局主席及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的陳日新,「發」就是指時任屯門鄉委會副主席的劉皇發,以表揚兩人對屯門發展的貢獻。新發h現址已重建成商場及私人住宅。另外,於1986年通車的屯門皇珠路,名稱也是取自劉皇發和其太太劉吳妹珠。

連續12年為港求籤

求籤問卜是華人傳統,劉皇發自2004年起,在每年農曆年初二,都會以鄉議局主席的身份,代表香港在沙田車公廟求籤,直至2016年由長子劉業強代勞。發叔在12年間大多求得「中籤」,但也在2009年及2013年求得「下籤」,其中2009年一語成讖,當年香港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經濟大倒退,樓股大跌,失業率大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