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國家經濟】去年人均收入不足800美元

2017-07-24
利華棉業公司在塔農業合作示範園鳥瞰。利華棉業公司在塔農業合作示範園鳥瞰。

環顧中亞五國,塔吉克斯坦是面積最小的國家,人口約800萬人,僅多於香港些許,國家經濟發展亦相對落後,去年人均收入不足800美元。

脫離蘇聯後 6年內戰

事實上,塔國自1991年從蘇聯獨立後,於翌年政府與反對派武裝爆發內戰,導致逾6萬人喪生,及至1997年才結束。然而停火至今僅廿年,國內經濟、社會及政制仍有待發展。

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6年塔國的人均生產總值約796美元(下同),雖然較10年前、2006年的404元高出近一倍,不過比起2014年高峰期1,104元已回落約28%。

貨幣索莫尼10年跌逾半

近年環球經濟波譎雲詭,令塔吉克斯坦的法定貨幣索莫尼一如周邊國家起伏不定。目前每美元兌7.87索莫尼(即幾乎與港元相若),比起2007年時兌每美元3.21元大幅貶值逾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