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記者見聞】熱情好客 語言近波斯語

2017-07-24
■塔吉克斯坦與伊朗甚有淵源,當地人臉孔與波斯族相似。■塔吉克斯坦與伊朗甚有淵源,當地人臉孔與波斯族相似。

在首都杜尚別,當地鮮見旅客或外國人,一路上大多是波斯面孔。而今次「一帶一路採訪團」一行人的華人面孔,在當地顯得相當搶眼,一路上引來不少注視。不少當地人相當友善,團友邀請當地人合照時,幾乎都樂意迎合。

不過記者亦遇到讓人不解的經歷。記者從酒店走到附近的超級市場,沿路不到500米的距離,其間遇到兩個當地人上前熱情搭訕握手,惟當地不少國民以波斯語為母語,雙方「雞同鴨講」,在記者不懂塔語、對方不懂英語的情況下,惟有聳肩訕笑轉身就走。

超市內多為進口貨品

塔國農業發展落後,不少食品都從外國進口。在首都的超級市場,貨品琳琅滿目,不過細看之下,放在當眼位置的朱古力為俄羅斯品牌,冰箱的啤酒為港人熟悉的西方牌子,而店內甚至有印有中文的茶葉、調味料產品。

塔吉克人熱情好客,走在街上時,他們會主動與你打招呼,有時會用中文「你好」問候。總之,這是一個年輕的、有發展前景的山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