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構建立體「三路」 緊密融入「帶路」

2017-07-24
■「銀川至中亞」國際貨運班列填補了寧夏沒有直達境外鐵路貨運通道的空白。  網上圖片■「銀川至中亞」國際貨運班列填補了寧夏沒有直達境外鐵路貨運通道的空白。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古絲路見證了東西方綿延千年的交流。如今,寧夏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充分發揮向西開放的獨特優勢,構建陸上、空中、網上絲綢之路,以內通外聯的立體化開放通道,使寧夏與世界的聯繫更緊密。

陸路:國際貨運班列至中亞

寧夏至中亞(銀川-德黑蘭)國際貨運班列是寧夏歷史上第一趟國際貨運班列,於2016年1月15日開通,經新疆霍爾果斯或阿拉山口口岸開往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

去年累計發運31列1,471車,今年第一季度共發運10列520車,出口貨重約2萬噸,價值約778.5萬美元。

空路:開通迪拜直航銀川

寧夏還全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目前,寧夏充分利用國家批准銀川河東機場向阿聯酋開放第三、四、五航權的機遇,開通了迪拜經停銀川到成都、鄭州的航線,使銀川成為北京、上海、廣州之後阿聯酋航空公司在中國的第四個直航城市。

網路:5阿拉伯國建分中心

網上絲綢之路寧夏樞紐工程也已被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據了解,中阿技術轉移綜合資訊平台系統上線試運營以來,採集收錄中阿技術供需資料70多萬項,近1,700家國內外企業或科研機構加盟成為中阿技術轉移協作網絡成員,相繼在5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技術轉移分中心。

目前寧夏正在加快高鐵建設,並爭取卡塔爾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開通經停銀川的航線,打造銀川「智慧城市」和中衛雲基地等,為寧夏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更有利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