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領航】北控水務拓污水固廢處理機遇

2017-07-26

康證有限公司董事黃敏碩

雖然內地擁有逾28,000億噸的大量水資源,惟其人均淡水資源為2,059噸,少於全球平均值的三分之一,故料未來仍有龐大的增長空間。同時,為對應用水量上升,中央亦支持污水行業發展,冀於2015年至2020年間,中國市政污水處理能力有望由1.68億立方米每日增至2.18億立方米每日,複合年增長率5.3%,行業龍頭值得留意。

北控水務(0371)主要從事興建污水及自來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自來水處理及供水、提供技術服務等。截至去年底,集團就合共452座水廠,其中包括335座污水處理廠、108座自來水廠、8座再生水處理廠及1座海水淡化廠訂立服務特許權安排,每日總設計能力2,717萬噸。

集團除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副中心建設,於去年獲得北京通州區「城北、兩河、河西片區、北運河生態帶」四個水環境綜合治理涉資177億元(人民幣,下同)的PPP項目外,今年亦組建京津冀的區域事業部,料可進一步捕捉雄安新區約300億元PPP水務項目所帶來的機遇。

上半年新PPP項目達568億

集團今年上半年新PPP項目達568億元;同時,雲南水務在貴州省仁懷市亦獲得26億元的PPP項目。在其輕資產水務基金模式下,料可令相關收入持續高速上升,並於2020年至2022年間帶來75%的資產淨值增長。

此外,於今年首5個月,內地的全社會水利管理固定資產投資為3,150億元,按年增14.7%,加上水利部表明今年重大水利工程將「價升量縮」,再配合「十三五」環保投資將達到17萬億元,為「十二五」的3倍,北控水務作為行內領導者,料得益程度大。

固廢方面,北控去年完成收購德國最大及唯一的垃圾焚燒發電企業,目標公司的固廢處理網絡覆蓋德國及毗鄰國家共18座垃圾發電廠,處理規模共440萬噸。集團表示正深入拓展與目標公司在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以提升雙方協同效應,同時亦引入相關技術至內地,以進一步開拓固廢處理行業在內地的機遇,整體前景不俗。建議可於6.48港元(下同)買入(昨收市6.53元),上望7.25元,6.00元止蝕。(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