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韓啟德:以更加開闊視野看待能源改革

2017-07-27
■九三學社中央以能源改革為主題,在北京召開第十二次科學座談會。 資料圖片■九三學社中央以能源改革為主題,在北京召開第十二次科學座談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近日,九三學社中央以能源改革為主題在京召開第十二次科學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在會上指出,目前,中國能源發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能源總量、結構和排放已經對可持續發展產生嚴重制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能源使用量,是中國面臨的一項緊迫任務。

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韓啟德強調,要以更加開闊的視野看待能源改革,將能源改革問題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緊密結合,與「三去一降一補」緊密結合。

中國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這就需要統籌考慮化石能源與非化石能源、傳統能源與新能源之間的關係,大力發展水電、風電、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海洋能發電,突破技術瓶頸,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今年6月,韓啟德就率隊赴青海柴達木地區調研新能源創新發展問題。此次會議亦專門邀請青海省海西州有關部門負責人參會,並就海西州能源發展情況作介紹。

自2014年舉辦第一次科學座談會以來,九三學社中央先後舉辦12次科學座談會,這是對九三學社前身---「民主科學座談會」的繼承和發展。通過舉辦科學座談會,繼承和發揚九三學社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民主、科學精神,為社內外高層次科技人才搭建一個聚會交流平台,推進九三學社參政議政工作和提升社組織的凝聚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