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不遺餘力】倡興趣班資格認可 助文化承傳

2017-07-27
■馬浩文冀文促會與義工聯盟合作,資源共享,發揮更大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學修  攝■馬浩文冀文促會與義工聯盟合作,資源共享,發揮更大作用。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學修 攝

身兼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的馬浩文表示,義工聯盟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籌辦多項地區工作,包括探訪基層市民和護老院、舉辦義診義剪、配合政府參與捐血和器官捐贈、安排義工為長者陪診等,全面支援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馬浩文透露,除了地區工作外,義工聯盟在文化藝術方面亦能作出貢獻,希望自己今後善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身份,帶動兩個團體合作,發揮協同效應,為推動香港文化發展出心出力。

馬浩文指,現時義工聯盟有組織義工幫助基層學生補習、功課輔導,同時逐步計劃讓義工開辦興趣班。「不少基層家庭收入都花在日常生活開支,沒有多餘錢讓子女參加興趣班,長遠而言影響競爭力。」

談及興趣班內容,馬浩文透露,除了較熱門的運動和音樂項目外,國畫、書法等也是希望開辦的興趣班,讓港生多接觸中華傳統文化。

目前內地有很多傳統藝術文化,如粵劇、書法、粵語等,均欠缺完整標準、框架、級別制度,馬浩文認為這種情況令不少家長優先選擇報讀較有保證的課外活動,長遠而言或令這些文化逐漸消失。「現時教育制度致力加強學生競爭力,如果課外活動、興趣班沒有具認受性的評級和資格認可,會降低新一代學習興趣,對有關文化的承傳有深遠影響。」

舉辦興趣班助年輕人多參與

有見及此,馬浩文堅持開辦興趣班,要給予學生選擇。「以書法為例,我們身在香港,每天都接觸繁體字,而繁體字是書法基礎,只要多加留意,必定會對這項文化感興趣。」馬浩文認為,繁體字和粵語是廣東文化瑰寶,中國畫作一大特點是書畫結合、不少外國人對中文感興趣是始於粵語、粵語使用人數比不少外國語言多等原因,足見這些均是值得承傳下去的文化。

「身為中國人,必須了解中國歷史背景,以及中華文化源頭。」馬浩文強調,若希望文化得以承傳,除了必須增加其認受性外,亦必須讓年輕一代對中華文化感興趣,因此希望透過舉辦興趣班,讓他們多鑑賞、多參與,逐漸成為文化推動者之一。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鄧學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