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委員獻策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2017-07-27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近日,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人工智能的發展與對策」專題調研組到北京百度大廈總部調研,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張玉台表示,人工智能已成為當前全球科技和產業界的新興熱點。

當前,人工智能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發改委、科技部等相關部門佈局建設了一批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工程實驗室,在雲計算、互聯網、大數據、工業製造等與人工智能密切相關的領域,支持建設了一批重大應用示範工程。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說,信息環境的巨大變化正帶動人工智能基本技術、方法乃至理論走向重大變化。「這種變化已經初露端倪。新一代人工智能應成為中國率先提出的概念和實施計劃。」

健全人工智能標準體系

「人工智能是結合各個行業的大數據應用到各個具體任務中的一系列技術。它的驅動是大數據和計算能力。」全國政協委員楊玉芳表示,這種以基於對人類認知過程、認知結構衍生的算法,模擬人類複雜思維功能的應用,值得關注。人工智能將重構幾乎所有的行業。

「短期內,很難評估出它對一個行業的影響有多大。但至少目前,它沒有一個健全的標準體系。」全國政協委員黃強指出,前不久百度無人汽車違章的實例說明,人工智能未來將面對許多法律和道德方面的障礙。「它甚至會顛覆我們傳統的意識和固有的價值觀。一旦我們擁有了具備思維功能的人工智能產品,幾年或幾十年後,道德觀、法律規範將會重塑,甚至,所有的文明都會改變。」

黃強建議,應從人們急需幫助的生活領域發展人工智能。如,通過人工智能輔助醫療診斷不僅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還可能幫助許多目前無力負擔專家診斷費用的病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