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立會追「四丑」回水 尋大律師意見減爭拗

2017-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瀆誓四丑」被法院裁定宣誓無效,並由去年10月12日起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眾人根據規定都必須向立法會「回水」,償還包括4人在這段期間的薪酬、申領的工作津貼,及辦事處的營運開支等。不過,其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就搬出很多歪理試圖「走數」,阻撓立法會追數。據悉,為減少爭拗,立法會將外聘資深大律師尋求法律意見,並待獲得法律意見後才採取行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會通知反對派「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有關安排。

「香港眾志」的羅冠聰、社民連的「長毛」梁國雄、「自決派」的劉小麗和姚松炎在宣誓案中敗訴,高院並裁定「四丑」須支付政府一方的訟費。由於法院裁定4人自去年10月12日起失去議員資格,故立法會有意追回他們在這段期間的薪酬,及已申領的津貼及各項開支。

去年10月失格 應回水1163萬

翻查資料,立法會議員月薪超過9.5萬元,如以去年10月至今年6月的議員酬金計算, 各人須交還856,620元。在辦事處開支方面,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用了逾200萬元,長毛就用了170多萬元。「四丑」的薪酬,加上辦事處開支及其他已申領的津貼等,4人須「回水」約1,163萬元。

為此,其他反對派議員就聲稱,4人和同樣要「回水」的「青症雙邪」梁頌恆和游蕙禎不同:後兩者連一次正式會議都未參加過,未履行過議員職務已被DQ,但4人已「做了一年議員」,其間也參加了很多會議和做了很多議員的工作,故4人毋須「回水」,立法會也不應向4人「追數」。

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議員的薪酬與營運開支等全部是公帑,而立法會的有關開支由特區政府撥出,餘款按規定都要歸還政府,回歸庫房,絕非反對派口中稱的「蠵畀鼳]就係佢]鵅v。

堵反對派把口 費事又賴迫害

他透露,為免反對派為阻撓而將「追數」演繹為「政治迫害」,挑起另一輪不休的爭拗,立法會決定先外聘一名資深大律師,並在尋求法律意見後,再研究下一步的處理細節。此舉並非對立法會的法律顧問沒有信心,而是「政治考慮」。

消息人士解釋,立法會去年就有關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追數」安排,同樣是事先尋求外界的資深大律師意見。而當日立法會的法律顧問,對如何處理梁游薪酬與營運開支的意見,和外界的資深大律師是相同的。

他續說,建制派預計一旦向「四丑」追數時,其他反對派議員必定群起而攻之,而負責有關安排的立法會秘書處將成為磨心,特別是今屆不少反對派議員經常擺款,處處刁難秘書處的職員。因此,倘由外界的資深法律顧問提供意見,就可以堵住反對派把口。

消息人士指,由於反對派「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不在港,主席梁君彥待對方今日返港後,就會通知郭榮鏗有關安排,而行政管理委員會將會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