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半年罪案數字38年新低

2017-07-27
■區志光(右)和鄧炳強呼籲公眾,遇可疑電話撥打18222。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區志光(右)和鄧炳強呼籲公眾,遇可疑電話撥打18222。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

電騙案日均2.4宗升至5.4宗 協調中心6天凍結80萬匯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電話騙案肆虐,警方昨日公佈,今年上半年總罪案數字持續下跌,創38年來新低,但電騙個案及被騙金額卻不升反跌,半年間已涉款1.4億港元。踏入暑期後,青少年成騙子垂涎對象,日均電話騙案由2.4宗驟升至5.4宗。警方最近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 (ADCC),統籌警署各機構,協調內地警方、電訊公司、兩地銀行等全力打擊電話騙案,成立6天已凍結約80萬元已匯出被騙款。今年上半年,警方聯同內地警方共凍結700萬元匯出被騙款,為受害者減少損失。警方呼籲市民若接到要求匯款的可疑電話,致電ADCC熱線18222。

警方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和行動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公佈2017年上半年罪案情況。區志光指出,本港上半年總體罪案28,309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233宗,跌幅為4.2%,創38年來新低。當中暴力罪案4,503宗,按年跌8.9%、兇殺案由15宗減至11宗、各類劫案由140宗減至90宗,真槍劫案、銀行劫案、金舖和錶行劫案零記錄。

同時,勒索、爆竊、傷人、嚴重毆打、扒竊及嚴重毒品罪行、三合會相關罪案及家庭暴力刑事案亦錄得按年跌幅(見表)。青少年罪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合共拘捕480名10歲至15歲疑犯,按年減少129人;16歲至20歲的被捕者亦減少276人至925人。

然而,電話騙案卻由去年同期的410宗升至443宗,損失金額亦上升4,000萬元至1.4億元。此外,車內盜竊、失車及強姦亦錄得按年升幅,其中後者由30宗增至32宗,大部分是熟人及親戚犯案,僅4宗是陌生人作案。

此外,非禮、詐騙、刑毀案亦錄得升幅。搜獲的毒品案中,大麻由82公斤大幅增至583公斤、忘我類丸仔毒品亦由78粒大幅增至666粒;檢獲的冰毒、K仔及可卡因則錄得按年跌幅。

區志光指出,電話騙案通常做法,是假冒入境處或內地官員,指接電話一方觸犯法例,然後以種種名目要求對方將賬戶內「嫌疑贓款」轉至「官方安全賬戶」,或聲稱對方親友犯法被拘捕,要求匯款贖人等,該類手法佔整體電話騙案的66%,受害者逾60%為30歲以下年輕人,約30%是內地來港讀書或公幹的人,包括最近有一名來港讀書的大專生,被騙去近500萬港元。

網騙1076宗 涉款逾1600萬

他續說,有些受害者甚至抵押住房和四處借錢,來匯給「內地官員」,網上買賣騙案1,076宗,涉款逾1,600萬元,通常是騙取貨款不發貨或匯來貨款騙取貨物,事主其後發現貨款無法兌現等。他指出,街頭騙案死灰復燃,主要是針對長者的「祈福黨」,今年上半年有54宗,按年大增5倍,涉及金額580萬元,是去年同期的6倍。

區志光告誡尋找暑期工的年輕人,別相信天上會掉餡餅,千萬不能為眼前利益無視法紀,切勿為不法分子偷運毒品、仿真槍等;別借出戶口給別人使用;別替代別人簽合同和借據,代辦信用卡;別付所謂「培訓費」以獲得那些貌似高報酬的工作,如做模特、歌星等,「切記接獲可疑電話要直接掛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