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一代花花公子

2017-07-29

余綺平

著名花花公子、依靠販賣軍火斂財的沙特億萬富翁阿德南卡舒吉(Adnan Khashoggi)上月逝世,享年82歲。此人於上世紀80年代被列為世界首富,以每日揮霍25萬美元而揚名;他的經商之道臭名遠播,他的奢靡生活令人瞠目結舌。

卡舒吉1935年出生在聖城麥加,父親是沙特國王伊本的御醫。卡舒吉其中一名姊姊嫁給英國哈羅茲百貨公司老闆法耶茲,其外甥多迪(Dodi Fayed)即是戴安娜王妃的緋聞男友,兩人後來同喪於巴黎車禍。

卡舒吉在美國讀大學,人際關係廣泛,逐漸學得營商之道,21歲已經成交了第一宗大生意,將美國卡車銷往埃及。同時,他也將建築材料賣給沙特富戶本拉登(基地組織首腦)的家族。

上世紀60至70年代,沙特阿拉伯政府瘋狂擴展軍備,卡舒吉適逢其時充當了中間人,替沙特買軍火抽佣金。據《衛報》報道,卡舒吉的佣金由起初的2%,驟增至15%,令他財源廣進。例如,單是美國航空公司洛克希德支付給卡舒吉的佣金,曾一次過高達一億美元。

當年卡舒吉的家產估計逾40億美元。他在瑞士避稅天堂開了戶口-無人介意他如何起家致富,客戶樂意將訂金和佣金存入瑞士銀行。因為,他還提供許多額外「服務」,盡在不言中。

卡舒吉身家暴漲後,開始發展他的奢華王國。據統計,他在世界各地擁有12幢豪華巨宅,包括西班牙馬貝拉的一座享樂皇宮,裡面建有一個全球最大的室外舞池。另外,他在非洲肯尼亞購置一幅闊達18畝牧場、在紐約第五街有兩幢住宅大樓、遍佈世界各地的超豪車隊逾一百輛、三架巨如商用的私人飛機和一支遊艇隊,包括一艘長達85米、名為Nabila的超豪遊艇-浴室用人手雕刻的瑪瑙裝修,主人套房有純金洗手盤。

據報道,卡舒吉身邊經常有一大群應召女郎、小明星和模特兒陪伴。他喜歡在遊艇舉行狂歡性愛派對,接待有生意來往的客戶,提供「額外」服務。派對裡,香檳如河流傾瀉、魚子醬堆積如山,惹火裸女晃來晃去......這些墮落的頹廢夜宴,被卡舒吉辯稱為「商業策略」。但《名利場》(Vanity Fair)雜誌於1989年的一篇封面報道裡,形容卡舒吉是「全球最大的扯皮條之一」。

80年代中,反伊朗政府的「挾持人質以交換武器」醜聞裡,卡舒吉被牽涉其中。1988年他涉嫌協助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夫婦,將錢偷運出境而被捕。他在美國曾因涉嫌敲詐罪被捕,後來雖獲釋,但腐敗醜聞自此一直纏繞他。

80年代末,卡舒吉的荒淫生活令沙特政府尷尬不已,他的生意經營無方,王國崩潰。因負債纍纍,豪華遊艇Nabila遭汶萊國王沒收,此遊艇後來被當今美國總統特朗普買去了。

一代花花公子離世,荒唐故事成笑話。但如今許多貪官污吏步其後塵,他們的下場,卡舒吉正是好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