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深圳開通「新農合」異地實時報銷

2017-07-30
■全國首個微信「新農合」支付業務近日在深圳上線。圖為楊先生在辦理微信支付住院費。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全國首個微信「新農合」支付業務近日在深圳上線。圖為楊先生在辦理微信支付住院費。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互聯網+」打通支付橋樑 推動醫療社保體系進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全國首個微信「新農合」支付業務近日在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上線,該院1名在四川達州參加「新農合」的出院患者,已通過手機微信完成了出院費用結算,成為全國首位通過微信實現跨省異地線上結算的「新農合」參合者。今後,經過規範轉診跨省就醫的「新農合」患者能夠在醫院實時結報,享受到比回參合地報銷更加便捷的異地實時結算服務,大大縮短了醫療保險結算時間,提高了患者和醫院雙方的診療效率。

微信「新農合」支付上線當天,老家在四川的楊先生為住院的妻子在微信上體驗了「新農合」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報:住院總費用為14,853.96元(人民幣,下同),「新農合」報銷部分6,180.66元,由系統直接記賬;除去住院押金8,600元,只通過微信支付了自費部分的73.30元。

微信操作一分鐘完成

據了解,微信「新農合」支付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只需要在微信中按照要求填寫個人信息、參合地和轉診單號,就可以成功綁定轉診單。住院期間可以每天查看費用明細及報銷金額,出院時通過微信支付混合結算,實現在線上「新農合」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實時結報。 原來需要跨越上千公里耗時1至3個月甚至更久的報銷路,現在只需在微信操作1分鐘,現金壓力得到了很大緩解。

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院長羅新樂告訴記者,微信「新農合」支付的出現,不僅打通了「新農合」與移動支付的橋樑,解決了患者異地就醫「報銷煩」的老大難問題,而且將各種大數據串連起來,讓醫院更清晰地發現醫療體系和患者各自的切身需求,解決整個醫療體系中的根本痛點,從而不斷創新業務服務模式。同時,患者、醫院、騰訊、國家平台多方密切合作,使資金流轉流程更加合理、透明,更能在整體上推動中國醫療和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進步。

結報總金額破兩千萬

據悉,醫院接入微信「新農合」支付後,可接收來自遼寧、吉林、安徽、海南、四川(部分)、貴州、陝西、甘肅八個省份的「新農合」患者,實現跨省就醫實時結報。國家衛生計生委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國共實現跨省就醫聯網結報服務2,369人次,結報總金額2,647萬元。

早在今年2月23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異地就醫結算中心與騰訊公司簽署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農合」)跨省就醫聯網結報合作框架協議》,利用騰訊公司在「互聯網+醫療」、移動支付等方面的資源及優勢,大力推進我國「新農合」的跨省就醫聯網結報工作。而此番,深圳首例上線的微信「新農合」支付,就是騰訊「互聯網+」打造的重點服務項目。

目前,微信「新農合」支付也正與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深圳市南山醫院等醫院技術對接中,很快將上線服務更多的「新農合」跨省就醫患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