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廈門推人才新政 頂尖團隊最高可獲億元資助

2017-07-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廈門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日前舉行的福建廈門市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專題部署會暨政策說明會上獲悉,廈門市已於近日出台《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進人才強市戰略的意見》(簡稱《廈門人才新政45條》),這項人才新政在引才上以頗大力度派送「真金白銀」,從加大重點人才支持力度、破除人才發展體制障礙、發揮對台人才交流優勢等入手,集聚海內外英才築夢廈門。

據介紹,今次廈門人才新政突出圍繞廈門重點產業和重大社會項目引才聚才。將集成電路、智能製造、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引才聚才,加大重點團隊支持力度,對一流頂尖團隊給予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至1億元資助;注重緊缺人才培養,分別給予新建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技工培養基地60萬元、50萬元補助,給予在站博士後生活補貼每年10萬元;亦強化人才企業跟進扶持、對營收超3,000萬元的引進高層次人才創辦企業,按其業務收入的1%給予獎勵。

促進兩岸人才交流合作

在兩岸人才交流上,新政亦提出許多創新舉措,如實施台灣「首來族千人計劃」,每年邀請1,000名台灣青年來廈參訪、學習、就業;給予台灣學生廈門生源待遇,參照廈門生源標準發放實習見習補貼,並每月給予租房補貼;對重點引進的台灣專業人才,按其年薪的25%、最高12萬元發放補助;對企業接納符合條件的台灣人才就業給予企業每人3萬元補助。

廈門市相關人士表示,今次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核心是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除了給予「真金白銀」支持,從整體上建立人才「安居樂業」環境也受到新政重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