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東盟今有望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

2017-08-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轉述菲律賓《問詢者報》昨日消息,昨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召開的第50屆東盟外長會批准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報道援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的話說,東盟各國外長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外長會上批准了該框架,該框架將按原計劃於今日正式通過。

今年5月中旬在中國貴州舉行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和第21次聯合工作組會上,中國與東盟國家審議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不過當時,中國外交部稱,與會高官一致同意要把「框架」作為一份內部文件,誰都不許對外公開,為了便於下一步「準則」磋商有一個寬鬆的政治環境。

另據新華社報道,東盟各國外長昨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發表聲明,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深表關切,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創造條件實現對話,同時指出東盟準備好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扮演建設性角色。

發聲明促朝為地區穩定作貢獻

東盟各國外長在當天會議後發表了關於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聲明指出,東盟各國外長重申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深表關切,包括朝鮮此前進行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以及核試驗。這些事態發展嚴重威脅到該地區以及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東盟強烈要求朝鮮立即全面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決議所規定的各項義務。

聲明表示,東盟強烈要求朝鮮作為東盟地區論壇的參與者,為保持地區持續和平、穩定、友誼和繁榮作出貢獻。本地區內外的國家和組織,都應以互相信任、理解和尊重的精神,努力克服安全威脅和挑戰,阻止潛在衝突升級,以此創建對可持續發展、社會進步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有利的環境。

東盟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東亞峰會外長會、東盟地區論壇等一系列會議於8月2日至8日在馬尼拉舉行。此外,還將舉辦東盟成立50周年相關慶典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