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化厚重遺存豐 講好故事留住根

2017-08-06
■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參訪團參觀蘭州橋樑博物館。■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參訪團參觀蘭州橋樑博物館。

「文化資源大省--甘肅給我補上了文化、歷史、地理課,看到了華夏文明發展的縮影。甘肅省博物館外表樸實無華,內藏真品價值連城,古『絲綢之路』在這裡都以實物呈現,有深層可挖掘的歷史文化、旅遊價值。」新西蘭《信報》社長王浩說,「蘭州的非遺像一本教科書,常寫常新、書之不盡,在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時,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美洲商報》社長何國禮亦表示,絲綢之路以前更多只是概念,在甘肅蘭州看到很多文明遺存,才有了更加具體形象的認知。海外對於「一帶一路」建設目前更多知道的只是官方詮釋,華文媒體要向海外講好故事,才能支撐起「一帶一路」的宏大構想。

羅馬尼亞歐橋傳媒集團董事長高進說,同文同種,海外華人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度很高,其中包括了「僑二代」、「僑三代」,他們希望了解更多的中華文化,做文化傳播的生力軍和先導隊,這一群體無疑也會是「一帶一路」建設不可缺少的力量。

高進認為,全球華人值得到蘭州一看,看看8,000年前祖先的生活,才知道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國外好。講好中國故事,需要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蘭州有「牛肉麵的故事」、「地下寶藏的故事」、「橋樑的故事」......尤其要講給海外下一代人聽,就像蘭州規劃館的小講解員,組織他們出去海外巡講,給海外的同齡人講,「蘭州特色的故事一定能勾起興趣,有了興趣,海外華人才能更好成為文化的傳播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