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重慶設300萬獎金鼓勵創新

2017-08-07
■重慶兩江新區已建成騰訊(重慶)、賽伯樂(重慶)等32個眾創空間,入駐企業547家。圖為位於兩江新區的博恩互聯網金融眾創空間二維碼牆,包含了數百個合作企業的二維碼。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重慶兩江新區已建成騰訊(重慶)、賽伯樂(重慶)等32個眾創空間,入駐企業547家。圖為位於兩江新區的博恩互聯網金融眾創空間二維碼牆,包含了數百個合作企業的二維碼。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建渝版「中關村」培養人才 聚「雙創」企業驅動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重慶兩江新區近日新出台一項鼓勵創新的政策,將對新區內獲批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的機構,一次性獎勵300萬元(人民幣,下同)--這是近年兩江新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舉措之一。目前,龍頭企業引領、中小型企業支撐、小微企業快速發展的兩江新區創新創業格局基本形成。兩江新區正加快經濟新動能轉換,努力建設「西部創新中心窗口」、重慶的「中關村」,為創業者們提供栽培夢想的土壤。

去年11月,總面積15.5萬平方米的重慶互聯網學院開院辦學。這是國內首家以互聯網命名的學院,學院以「實訓+就業」、「培訓+創業」和再培訓的教育模式進行試點。目前,重慶NIIT軟件學院、東軟睿道、網龍教育等9個重點項目和12家合作高校已經入駐重慶互聯網學院,它們將為兩江新區乃至重慶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而這僅是兩江新區建設創新創業載體和眾創平台的一個縮影。

示範基地落實「雙創」試點

去年5月,國務院批准確立了全國首批28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重慶兩江新區位列其中。兩江新區快速成立相應機構,加快編制「雙創」示範基地工作方案。該方案切實解決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問題,提出圍繞實現國家戰略定位,全面提高開發開放水平,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大戰略部署以及中新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為牽引,開展「雙創」政策的先行先試,集聚創業創新資源,打造「雙創」企業集聚區和「雙創」人才高地,構建充滿活力的「雙創」生態系統,為兩江新區建設成為「西部創新中心窗口」和內陸開放高地提供戰略支撐。

目前,兩江新區已建成騰訊(重慶)、賽伯樂(重慶)等32個眾創空間,入駐企業547家;建成國家級眾創空間5個和專業孵化器7個,總面積超10萬平方米。

推進知識產權綜合改革

由於兩江新區聚集眾多新興產業、高新產業、外向型產業,因此推進知識產權綜合改革是發展重點。目前,兩江新區已啟動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建設,並在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基礎上,新設立重慶汽車摩托車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該新區先後組織50餘家企業200餘人次開展大規模企業知識產權培訓4次,並對全區500餘家企業開展各類知識產權宣傳輔導。

不僅如此,兩江新區還以重慶互聯網學院為依託,加強與國內外有影響力的高校、培訓機構和龍頭企業合作,協同培養符合兩江產業發展的專業技能技術人才,打造創新人才高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